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媒憂黃背心暴力失控 替記者備妥保鑣頭盔

2018/12/8 11:03(12/8 11: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7日專電)法國媒體為「黃背心」運動第4波全國串聯抗議的採訪工作而備戰,由於群眾行動一次比一次暴力,為保障記者在現場的安全,多家媒體備妥頭盔和防毒面具,甚至配有保鑣。

「黃背心」運動發起主因本為反對政府於2019年元旦起調漲燃油稅,自11月17日開始,連續3個週末在全國串聯抗議及封路,但在政府於5日宣布取消調漲後,部分「黃背心」仍號召持續抗議,要求政府提升人民購買力。

衛生部長布辛(Agnes Buzyn)今晚在CNews電視台受訪時說,政府可以傾聽「黃背心」的絕望,並嘗試回應他們的訴求,但政府很難找到一個答案來回應某些抗議分子的仇恨。

她說,有些訴求很具體、也很合理,政府確實應該研議;但有些仇恨是針對某類人群,或許是議員、或許是記者,而面對仇恨,有不同的因應方法。

自「黃背心」運動於11月中旬發展以來,部分抗議者就認為媒體立場偏向政府,或對報導角度不滿,因此抱有敵意,有數起記者在採訪中遭受威脅的個案。

在11月底及12月1日的「黃背心」抗議行動中,部分法籍記者遭到抗議者言語辱罵或安全威脅,也有人在混亂中遭波及流血,還有俄羅斯籍記者宣稱在採訪中受傷;6日,在南部大城土魯斯(Toulouse),一名法國第3電視台(France 3)攝影記者在採訪學生抗議時遭攻擊,攝影機被砸成碎片。

值此特殊時期,數家媒體為保障現場採訪記者的安全,事先準備安全措施。

根據費加洛報(Le Figaro),地方媒體「南方電訊報」(Depeche du Midi)主管畢歐斯卡(Jose Biosca)說,已替記者備妥頭盔,並給出嚴格指示,一旦察覺情況不對就離開,「記者是潛在(攻擊)目標,因此不會配戴寫有『媒體』的臂章或背心,並把標有報紙名稱的車停得遠遠」。

BFM電視台(BFMTV)也以記者及技術人員安全為優先,總經理貝胡(Herve Beroud)說,每名現場記者都有一名保鑣伴隨,這名保鑣會負責評估情勢危險程度,並在記者被攻擊時採取行動。

比起文字記者,帶著攝影機和麥克風的採訪團隊是更加明顯的攻擊目標,數家媒體要記者以手機取代攝影機,並盡量融入人群,較不引人注意。

法國廣播電台(Radio France)集團指示記者不要太接近抗議熱點,並替記者準備頭盔、防毒面具及護目鏡,還有拆卸方便、寫有「媒體」字樣的臂章。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記者曾在採訪抗議勞動法改革的遊行中遭攻擊,當時催淚彈被投入一輛媒體車,從此法國新聞電台只派沒有媒體標誌的車到現場,並拿掉寫有電台名稱的麥克風套。

費加洛報新聞部主管布赫澤(Alexis Brezet)則提醒將前往抗議現場的記者,「謹慎至上,不要冒任何風險」,報社已替有需要的記者訂購防毒面具、頭盔及護目鏡。

法國最高視聽委員會(CSA)聲明表示,基於對新聞自由的重視,呼籲群眾留意並尊重記者及採訪團隊的工作,且不要散播假消息;委員會同時要求媒體不要散布可能不利於維安人員的圖片或影片。(編輯:陳惠珍)107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