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土關係快速回溫 外界疑有某種密約

2018/12/21 12: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土耳其間的關係數月前曾一度降到冰點,但近來雙方關係不僅迅速回溫,美國總統川普還宣布即將撤出敘利亞境內的2000名美軍,讓各界質疑兩國似已談成秘密協議。

法新社報導,川普14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談完話,5天後川普突然宣布全面撤出敘利亞境內2000名美軍,並聲稱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已被擊敗。

艾爾段過去不斷揚言,要立即對敘利亞的庫德族戰士展開軍事攻勢。庫德族戰士與美國共同對抗伊斯蘭國,但安卡拉當局稱他們為「恐怖分子」,宣稱他們與國內的庫德工人黨(PKK)武裝分子有密切關連。

無論雙方是否達成明確的諒解,美國撤軍敘利亞無疑為土耳其的軍事攻勢開了綠燈。過去為怕傷及美軍,土耳其鮮少對庫德族展開攻勢。

華府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資深專家伊塔尼(Faysal Itani)說:「對土耳其來說這是重大進展,我相信美土關係有所改善,同時也能降低土耳其對俄國的依賴。」

土耳其政府一年前簽約購買俄國S-400防空飛彈,當時震驚美國。但本週美國宣布批准出售價值35億美元的愛國者飛彈及其他飛彈給土耳其,提供艾爾段鮮明的軍購選擇。

2016年土耳其拘留住在土國沿海城市伊茲米爾(Izmir)的美國牧師布朗森(Andrew Brunson),之後還要求美國引渡居住在賓州的穆斯林教士葛蘭(Fetullah Gulen),曾讓美土關係惡化。艾爾段指控葛蘭是2016年未遂政變的主謀。

川普政府相當仰賴福音派基督徒作為核心支持者,因此把布朗森被拘列當務之急,並實施制裁打擊土耳其經濟,造成土耳其貨幣里拉(lira)大幅貶值,直到今年10月布朗森才獲釋。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專家庫克(Steven Cook)說:「我認為兩國的交易是土耳其釋放布朗森,換取美國不採取進一步破壞土耳其經濟的舉措。」

另外,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指出,川普曾經承諾「正在處理」引渡葛蘭一事。

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的兩名商業合夥人,因為曾和土耳其政府違法密謀引渡葛蘭,本週兩人分別遭起訴。

雖然白宮18日指出,川普只是同意「研究」引渡葛蘭一事,但法新社認為,鑒於最近連串事情,葛蘭可能會睡不安穩。(譯者:陳彥鈞/核稿:陳亦偉)107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