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假觀光真偷渡 越南旅客曾在多國集體逃跑

2018/12/28 17:40(12/28 18: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28日電)4個大型越南旅行團近日入境高雄後,有152名旅客脫團,被視為台灣史上最大宗的脫逃事件。除了台灣以外,越南旅客假觀光真偷渡、集體逃跑的現象曾在南韓、以色列等國發生。

交通部觀光局25日表示,4個大型越南旅行團分別於21日及23日入境高雄,4團共153人有152人脫逃,清查後僅1人未失聯,3人自行出境,餘148人失聯。至今累計到案14人,全團還有134人在台失聯。

根據觀光局統計,觀宏專案自2015年11月開辦以來,來台脫團逃跑人數共414人,其中越南籍多達409人,另5人是柬埔寨籍。

觀宏專案適用於印度、印尼、越南、緬甸、柬埔寨及寮國等6國的5人以上旅行團,原則發給單次入境、停留期限最長14天之停留簽證,必須全團一起入出境。這起事件是觀宏專案開辦3年多來最大宗脫逃案件。

除了台灣以外,越南旅客集體逃脫的事件曾多次在各國發生。

南韓濟州島(Jeju)2016年1月傳出一起越南旅客共59人脫團失蹤的事件。南韓媒體當時報導,濟州島為促進島上觀光,自2002年開始對世界大部分國家給予30天的免簽待遇以來,這是最大宗脫逃案件。

當時被南韓警方查獲與留置的越南旅客中部分人供稱,他們要給越南人蛇集團支付一萬美元以上,才能以旅遊方式入境南韓再脫逃,希望在南韓打工賺錢。

地址設在越南河內市的某家旅行社2013年12月給15名越南旅客安排赴以色列旅遊行程,結果全團15人都脫團失蹤,甚至沒帶護照;這起事件當時也備受關注。

以色列相關單位隨後查獲並遣返4人,其餘旅客至今行蹤不明。越南駐以色列大使館表示,有可能他們已潛逃到第3國。

此外,越南旅客在香港和日本等地脫團逃跑的事件也時有所聞。

越南媒體報導,總理阮春福昨天指示文化體育與旅遊部檢討業者申請簽證的許可證,並嚴格處理有關152名越南旅客赴台觀光集體逃脫案件,並限7天內完成報告並呈報政府。

為了預防越南旅客以旅遊方式非法偷渡,許多國家必須對越南簽證政策進行調整,包括對越南旅客採取更嚴格的簽證核發措施,不給來自旅客脫團落跑人數較多的越南省市居民核發旅遊簽證,旅行社所安排的行程若有旅客脫團逃跑,將遭重罰或在一定時間內被暫停經營許可等。

越南旅遊總局曾多次提醒各旅行社有關旅客脫團逃跑事件,同時要求旅行社嚴格審核旅客檔案,但這些措施似乎都不能徹底阻止越南旅客假觀光真偷渡的現象。(編輯:郭中翰)107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