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卡特警告台海若有誤解誤判 恐升高成軍事衝突

2019/1/1 19:36(1/1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前總統卡特投書「華盛頓郵報」警告,值此敏感時刻,若在諸如台灣海峽和南海等地出現誤解、誤判,或未能遵守交戰守則的情況,都可能升高成軍事衝突,引發全球災難。

卡特於「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投書指出:「我聽聞中國的菁英分子聲稱,美國正執行『邪惡的陰謀』,想顛覆中國。我也聽到對中國仍未轉型為民主政體感到失望的美國菁英分子聲稱,中國對美國的生活方式構成威脅。美國政府的報告則宣稱,中國正致力挑戰美國的優勢地位,圖謀把美國趕出亞洲,並減少美國在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影響力。」

他說:「若政府官員抱持這樣危險的思維,我們兩國間爆發新冷戰並非不可能。值此敏感時刻,若在諸如台灣海峽和南海等地出現誤解、誤判,或未能遵守仔細定義的交戰守則,都可能升高成軍事衝突,引發全球災難。」

「國會山莊報」(The Hill)報導,1979年促成美中建交的卡特在投書中提醒雙方,不論是兩國間目前的貿易爭端或因選舉產生的敵意,都不應阻礙雙方在全球關注的其他領域進行建設性合作。

他說:「領導人為因應新的挑戰與機遇,必須帶來新的願景、勇氣和創見,但我相信他們也必須接受我們的信念,也就是美中兩國為了自己和全人類必須共創未來。」

卡特批評美中間的貿易爭端與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他並指出:「兩國都不應使用國家安全為藉口,阻止對方合法的商業活動。」

他反而建議美中兩國「共同合作,以化解最棘手的全球問題」,並指出氣候變遷是普受關注的領域之一,呼籲美國回歸巴黎氣候協定。

卡特並說,中國應與美國合作促使朝鮮半島無核化,並可協助減緩恐怖主義以及中東與北非的衝突。(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