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黃背心新年後再戰 暴力重現巴黎

2019/1/6 05:06(1/6 07: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5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經過耶誕節和新年假期後,發起近兩個月來的第8波抗議行動。相較於上週末的行動平和,今天的巴黎街頭再度出現暴力。

內政部晚間約7時統計,全國約有5萬人上街抗議,比去年12月29日第7波行動的3萬2000人多;今天單單在巴黎約有3500人抗議,上週則有800人。

這股群眾運動因年末節慶,原有減弱趨勢,但「黃背心」較激進一派的代表德魯維(Eric Drouet)於2日以「組織未事先申報的集會」為由被捕,可能刺激一些支持者重回街頭。

在巴黎,「黃背心」主要先在巴黎市政府集結,往國民議會方向而去。下午近3時,群眾行至奧塞美術館(Musee d'Orsay)前,距離國民議會僅約400公尺之遙,但國民議會周圍有警力維護,無法更接近。

先前幾波「黃背心」街頭抗議行動數度出現暴力事件,但大多是入夜後才發生,今天則是在維安防守線外,群眾很快就與警方衝突。

成百上千名「黃背心」在奧塞美術館前叫囂、施放煙霧,有人在美術館前的桑果人行橋(Passerelle Leopold Sedar Senghor)上與警察發生肢體衝突,甚至有多名「黃背心」圍毆一名維安人員,警方施放催淚瓦斯驅散人群,並逐漸擴大淨空區域,部分「黃背心」被驅散到商業繁榮的聖傑曼大道(Blvd St-Germain)及巴黎第7區。

第7區有總理府、勞動部、教育部等公務機構,向來比其他區域平靜,但今天傍晚有零星破壞分子在這一區砸破一家銀行的櫥窗,把辦公室內的桌椅、電腦、文件散落到路上;另一家銀行的玻璃牆被一輛堆高機撞破;交通號誌燈被砸壞、提款機的監視器被搗毀、垃圾桶遭焚燒,許多商家提早打烊;路邊一面牆上,有人用噴漆寫下「打倒資產階級」(A bas la bourgeoisie)。

此外,少數人用機具破壞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在第7區辦公室的建築大門,並闖入庭院內,葛里沃及工作人員很快被疏散,未與破壞分子直接接觸。葛里沃晚間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他們攻擊的不是我,而是共和國、是民主。」

聖傑曼大道上,則有大堆垃圾和數台機車在路上焚燒,還有小型車被掀翻。

在一系列暴力事件發生後,內政部長卡斯塔納(Christophe Castaner)晚間呼籲群眾守法、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暴力行為令人無法接受。

「黃背心」運動起於去年11月中旬,最初原因是反對政府調漲燃油稅,群眾在沒有政黨或工會領導的情況下自發上街,形成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執政一年多以來影響最廣泛的社會運動,單日一度在全國有28萬人上街。

「黃背心」運動在2018年末節慶期間造成許多產業鉅額損失及社會不安,政府罕見讓步,取消調漲燃油稅的既定措施,並推出加班費不課稅、替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增加津貼等措施。

但群眾的憤怒來自更深、更長期的挫折感,抗議者普遍認為賦稅不公平,政府輕視巴黎以外的外省居民心聲,許多資源都被菁英階層剝奪了去;一名「黃背心」說:「他們(政府官員)吃好住好,用的都是我們的錢。」

「黃背心」的訴求因此從反對調漲燃油稅轉為要求更多直接民主及社會正義,例如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投的權利,並要求政府大幅刪減高階公職人員的薪資和退休金,還有部分「黃背心」代表有意參加5月的歐洲議會議員選舉。(編輯:劉學源)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國爭議作家新小說 成書期間即預言黃背心運動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