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少數人重提反同婚 法政府拒在價值上含混

2019/1/9 22: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9日專電)法國將舉辦全國公共辯論,為「黃背心」運動點燃的社會不滿謀求解方,有少數聲音想藉此重新討論已合法的同性婚姻,但政府表態「不會在價值上支吾其詞」,因此不會討論。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回應「黃背心」運動訴求,宣布於1月15日起舉辦全國公共辯論,預計持續到3月中旬,由全國公共辯論委員會(CNDP)承辦。

除了各級政府策劃的辯論會和意見表達平台外,公民也可自行組織辯論,向公共辯論委員會登記,委員會可給予建議,並指導公民如何提交辯論成果,公民也可在網路平台發表意見。

這次辯論的4大主題包括生態過渡、稅制及公共支出、民主及公民身分、國家組織及公共服務,都與「黃背心」訴求相關,最受關注的議題將是由公民提議發起公民投票權、購買力、賦稅公平等。

馬克宏將在辯論展開之前寫一封公開信給法國人民,預計將替這次全國公共辯論描繪一個更清晰的架構。

法國經濟社會暨環境委員會(Cese)去年12月因應「黃背心」運動,在網路徵詢大眾意見,以瞭解人民關心的議題,在群眾提出的主要建議中,廢除同性婚姻赫然在列。

政府發言人葛里沃(Benjamin Griveaux)昨天在BFM電視台(BFMTV)表示,「我們在價值上不會支吾其詞」,所以自願終止懷孕(IVG,即人工流產)、死刑、同性婚姻等議題都不會在這次全國公共辯論的討論範圍內,「我說得很清楚了」。

他說,這次全國公共辯論已劃定4大範圍,那些才是要討論的主題。

法國已於2013年在法律上承認同性婚姻與異性婚姻具有同等地位,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去年4月公布資料,法案生效5年內,累計超過4萬對同性伴侶結婚,每年比例約占所有婚姻的3%。

法國公眾意見機構(Ifop)也曾於2016年執行民意調查,顯示62%的受調者反對廢除同性婚姻相關法案。

法國24台(France 24)分析,由於媒體對經濟社會暨環境委員會發起線上徵詢的報導不多,且碰上年底節慶,這次徵詢只有約3萬人參與,支持廢除同性婚姻的有效票也不到6000人,屬於很少數。(編輯:高照芬)108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