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研究:65歲以上年長者和保守派 較可能傳假消息

2019/1/10 13:49(1/10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0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今天發布的一項新研究顯示,65歲以上的臉書(Facebook)用戶和保守人士,比年紀較輕或開明人士更可能在此平台上分享假消息。

法新社報導,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來自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和紐約大學的研究人員訪問了超過2711名臉書用戶,其中有49%在選舉後被要求時,同意分享他們的資料數據。

研究人員之後將受訪者在臉書上分享的連結與多個平台進行比較,其中包括一個由網路媒體BuzzFeed彙編、以分享假消息為人所知的網站。

這項發表於「科學先端」(Science Advances)期刊的研究,發現只有不到8.5%的受訪者透過其中一個網站分享連結。

然而,會這麼做的都是較年長者,並在政治光譜上自我認定為保守派的一端。

實際上,無論政治立場如何,65歲以上用戶所分享出自假消息領域的文章數量,是接受調查的18到29歲最年輕受訪族群將近7倍。

這項由普林斯頓大學政治學教授格斯(Andrew Guess)帶領研究的作者寫道:「這可能是60歲以上的美國人,欠缺必要的數位媒體識讀能力,以可靠判斷網路上這些新聞的可信度。」

作者也認為記憶力老化的影響也可能造成衝擊,並寫道:「在此原因下,隨著年老而帶來的記憶力衰退,會破壞人們對『虛幻真相』的抵抗力。」

雖然研究也發現,共和黨人士要比民主黨人士分享更多的假消息,具意識形態的保守派人士則是最常分享假消息的人,這可能是因許多假消息在2016年總統大選製造的假消息大多偏向川普。

作者在「華盛頓郵報」專欄寫道:「如果假消息的傾向是偏向柯林頓而不是川普,可能態度開明的人士會比保守派人士分享更多這種內容。」(譯者:蘇梨若/核稿:徐睿承)108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