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暫不宣布國家緊急狀態 政府停擺無解

2019/1/12 11:00(1/12 11: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1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現在」還不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來結束美國大部分聯邦政府機構因為邊境安全問題停擺而陷入的僵局;聯邦政府關門將創下美國史上最長紀錄。

路透社報導,政府停擺已打亂航空旅行、徵稅等計畫,80萬名政府雇員不是放無薪假就是被迫做白工。

川普一再形容美墨邊境的情況是「人道危機」,本週他將繞過國會開始興建邊界高牆的傳言甚囂塵上,此舉肯定會引發民主黨人向法院提出訴訟。川普要求國會撥款57億美元築牆,民主黨人認為築牆是蠻橫且無效果的行為。

川普在白宮談邊境安全時說:「對我而言,容易的解決方案是宣布國家緊急狀態,我很快就可以做到。我完全有權利這麼做,但不打算這麼快就做,因為這是國會該做的。」

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告訴記者,換川普決定下一步該怎麼走時,她還揶揄川普一番。

她說:「我們給他時間動腦思考一下。動腦?我剛剛說動腦兩個字嗎?」

國會議員週末休會,因此下週前國會都不會有任何動作。明天即將創下美國史上聯邦政府關門最長的紀錄。

若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容許川普從其他項目調動資金作為築牆經費。如此一來,他就會簽署支出法案,讓政府機關取得資金恢復運作。

代表加州某一選區的民主黨眾議員加拉孟迪(John Garamendi)表示,調動資金拿去築牆,意味加州水災防治和2017年受到颶風瑪莉亞(Hurricane Maria)重創的波多黎各建設計畫資金將短缺。

川普也威脅要扣住已獲批准的加州野火經費。

加拉孟迪接受路透社電訪時說:「他使盡渾身解數來傷害加州。」(譯者:陳昱婷/核稿:張曉雯)108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