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分析 川普和歐巴馬中東政策如出一轍

2019/1/13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3日專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之前揭示華府中東政策,指責前總統歐巴馬自伊拉克撤軍後「混亂接踵而至」。但分析認為,川普倉促決定撤離駐敘利亞美軍,兩個政府的中東政策如出一轍。

這10餘年來,3位美國政府高層曾在埃及首都開羅揭示華府的中東外交政策願景,並且不約而同批評之前的美國政府。

2005年6月,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於美國入侵伊拉克兩年後在開羅美國大學(The American University of Cairo)演說,大篇幅探討中東自由和民主,痛批美國長達60年支持「犧牲民主為代價的穩定」政策。

非營利機構華盛頓阿拉伯中心(Arab Center Washington DC)研究員馬卡龍(Joe Macaron)在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網站發表「3場開羅演說揭示的美國外交政策」,他在這篇評論文章中表示,當時推翻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造成美國與阿拉伯威權主義體系的關係出現裂痕,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更以區域自由民主啟蒙者自居。

美軍的行動導致伊拉克出現安全真空期,小布希政府當時已運回數以百計美軍遺體,之後更多。接下來數年的經驗證明,槍桿子不能實現這個地區的自由民主,伊拉克遭到削弱給了伊朗政權可乘之機,一躍成為區域軍事強權。

恰好4年後的2009年6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阿茲哈大學(Al-Azhar University)和開羅大學(Cairo University)共同主辦的活動中提出迥異論調,被批評為在替小布希政府的失策展開「道歉之旅」。歐巴馬希望透過「重新開始」來化解美國與伊斯蘭世界過去的緊張。

當時歐巴馬心裡盤算兩件事:與伊朗接觸以化解伊斯蘭教遜尼派和什葉派的緊張關係,以及達成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和平協議。但這兩個目標自相矛盾。

美國入侵伊拉克後,伊朗的區域實力與日俱增,以色列和沙烏地阿拉伯因而日益聚焦於嚇阻,以致以阿雙方都對達成巴勒斯坦協議興趣缺缺。後來歐巴馬不但未能達成兩大目標,還濫用美國無人機在伊斯蘭世界到處轟炸,造成數以百計無辜平民喪生,實在談不上什麼「重新開始」。

將近10年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本月10日在開羅美國大學演說闡述美國外交政策,以「美國自取其辱的時代已經結束」批評歐巴馬中東政策留下的後遺症 。

不過,仔細研究蓬佩奧揭示的政策會發現,川普政府尋求的中東政策其實與歐巴馬並無二致。例如蓬佩奧指責歐巴馬自伊拉克撤軍,強調「美國一撤軍,混亂接踵而至」。然而,川普倉促決定撤離敘利亞東北部的美軍後,混亂不正是敘利亞即將發生的事嗎?

蓬佩奧稱許川普政府「在任務完成之際」撤出部隊的政策,強調駐伊拉克美軍已自16萬6000人減為5000人,卻忘了這正是歐巴馬決定撤軍後的結果。

蓬佩奧強調川普政府的反伊朗論調說:「如果伊朗革命政權堅持現有路線,中東各國絕對不會享有安全、達到經濟穩定或實現人民的願望。」

然而,川普時代對伊朗採行的作法不過是使出國際社會不太買帳的制裁,這也意味華府與德黑蘭在伊拉克和黎巴嫩將會繼續擁有各自的影響力。

由於美國對繼續履行承諾顯得意興闌珊,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境內的庫德族武裝勢力正在接觸的對象除了莫斯科,也可能包括德黑蘭。部分阿拉伯國家則對與以色列共同參與反伊朗軸心,以及川普政府逐漸瓦解巴勒斯坦建國志業的作法,抱持觀望態度。

馬卡龍認為,蓬佩奧揭示的若干政策與外界的觀察扞格不入,很可能是要說給白宮的老闆聽的。由於川普私下不聽勸告,蓬佩奧可能有意藉此向川普公開傳達自敘撤軍跟歐巴馬作法如出一轍。川普最討厭的莫過於被拿來跟歐巴馬一較高下。

彭博報導,除了退出伊朗核子協議這項例外,川普採行一方面與盟友一起對抗共同敵人,同時降低美國駐軍的作法,這非但不是捨棄前政府政策,而且還是歐巴馬第2任期政策的延續,這也意味美國將更加仰賴區域盟友。(編輯:郭中翰)108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