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蘭市長遇刺送醫不治 成千上萬民眾上街哀悼

2019/1/15 14:51(1/15 15: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波蘭格但斯克14日綜合外電報導)成千上萬民眾今天湧入波蘭城市格但斯克(Gdansk),哀悼遇刺後送醫不治身亡的市長亞當維茲(Pawel Adamowicz)。

路透社報導,擔任格但斯克市長達20年的53歲亞當維茲,日前出席一場波蘭大型年度慈善活動,遭一名有犯罪前科的男子衝上台行刺,送醫急救後仍在今天宣告不治。

波蘭通訊社(PAP)報導,全國10多個城市都舉行集會悼念。格但斯克有數千人走上街頭追憶亞當維茲,許多人拿著蠟燭或市旗。

成長於格但斯克的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也特地返鄉,參加追悼遊行來緬懷這位朋友和前政治盟友。面對群眾發言時,他提及亞當維茲:「每當需要善良和勇敢或挺身對抗邪惡的時候,你總是在那裏。」

35歲教師納魯希維奇(Agnieszka Naruszewicz)告訴法新社,「我們會非常想他」,並形容這名已故市長「親切、友好、帶著微笑」。另外2名哀悼人士也分別表示,「波蘭的暴力情形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格但斯克會發生這種事情,實在令人震驚」。

波蘭官員表示,亞當維茲葬禮當天,將成為全國哀悼日。

彭博(Bloomberg)報導,亞當維茲的死成為波蘭自1989年結束共產主義以來,首名在位的高階政治家遭謀殺案件。這起暗殺引發各方強烈抗議,呼籲阻止事件演變為政治議題的聲音四起。

檢察官已經以謀殺罪嫌起訴27歲犯嫌,但他未坦承犯罪,由於「懷疑他的精神狀況」,將進行心理評估。若罪刑確定,他可能餘生都將蹲苦牢。(譯者:王品軒/核稿:劉淑琴)108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