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擱23年法條或生效 美公民可對古巴沒收財產提告

2019/1/17 14:01(1/18 1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哈瓦那1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表示,川普政府考慮允許1996年立法後就遭擱置的赫姆斯柏頓法案生效。若此法生效,美國公民將可對協助古巴政府沒收財產的外國公司及個人提告。

赫姆斯柏頓法案(Helms-Burton Act)將美國對古巴的制裁納入其中,但1996年成為法律之後,歷任總統均予擱置,無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籍。分析家表示,歷任總統擱置此法,除國際社會反對,擔心造成美國法院混亂也是原因之一。

美國政府通常會動用權限,透過每6個月擱置一次的方式拖延法案生效,但川普政府表示只會擱置45天,且將重新審視,以讓赫姆斯柏頓法案生效。

川普政府考慮生效的是赫姆斯柏頓法案第3條(Title III)。

國務院發聲明說:「這段時間可讓我們小心審視,以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及加快古巴民主轉型努力的作法、根據第3條提告的權利。」

「我們鼓勵在古巴做生意的人再次思考,他們是否在買賣被沒收的資產,助長這個獨裁政權。」

若赫姆斯柏頓法案第3條生效,可能打擊到古巴想用以支持國家委靡經濟的外資。

古巴外交部長羅德里格斯(Bruno Rodriguez)是第一個回應此消息的古巴官員,他在推特發文說,美國決定擱置第3條僅45天,是「政治脅迫」,也是「對國際法的粗暴攻擊」。

川普上任後,美古關係急轉直下,儘管兩國重建的外交關係依舊存在,前任總統歐巴馬開啟的和解卻在走回頭路,甚至連措詞都重回冷戰論調。

分析家說,過去一年間川普政府幾經變動,像是古巴強硬派獲任高職等等,在在顯示政府對古巴立場可能更趨強硬。

舉例來說,去年4月成為川普國家安全顧問的波頓(John Bolton)去年11月就表示,古巴和他們的最大盟國委內瑞拉與尼加拉瓜是「暴政3巨頭」(Troika of Tyranny)。

許多人的財產在1959年古巴革命後遭古巴政府沒收,長期以來,老一輩古巴裔美國人爭取對此提告的法律權利。

但分析家認為,讓赫姆斯柏頓法案第3條生效可能招致反效果。

美利堅大學(American University)教授李奧格蘭(William Leogrande)表示:「這會造成司法大混亂,觸怒美國在歐洲和拉丁美洲的盟友,甚至導致美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產生爭端。」

國務院曾評估,若第3條生效,據此提出的訴訟可能超過20萬件。

佛羅里達國際大學(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拉丁美洲史助理教授布斯塔曼德(Michael Bustamante)說,美國業者也可能遭受波及。

「合法的財產爭訟必須解決,但要在雙邊談判的背景之下。」

「支持第3條實施的人,最主要的意圖似乎是製造混亂,而非創造正面好處。」(譯者:鄭詩韻/核稿:劉文瑜)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