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脫歐變拖歐 無英國共識僵局難解

2019/1/17 22: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7日專電)英國脫歐已經變成「拖」歐,在國會否決協議後,包括延後脫歐期限、軟化談判紅線等話題升溫,但期待歐盟從談判對手變成談判助手並不實際,找出英國共識才能解決僵局。

本週英國脫歐新聞幾乎攻占所有歐洲媒體版面,從15日英國國會對脫歐協議表決到16日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政府的不信任表決,有關脫歐的報導,在英國國會以230票大幅差距封殺這份與歐盟協商17個月的協議之後,脫歐已經從「軟脫」、「硬脫或裸脫(無協議脫歐)」,再新增一個「拖延脫」選項。

依據時程,英國今年3月29日起將脫離歐盟,但英國國會已經拒絕梅伊的協議,梅伊必須在1月21日向國會提出應變的「B計畫」,今天最新消息是國會將在1月29日表決。

距離3月29日時限僅約70天,目前英國方面還沒有一個有共識的替代方案,眼看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當下似乎較可行做法就是延後脫歐期限,但要歐盟從談判對手變成談判助手也要說服其它會員國,因為歐盟若對英國讓步太多,也會助長脫歐政黨勢力滋長。

此外延後脫歐還面臨更實際的問題,就是歐洲議會5月改選,有媒體報導英方希望將期限一口氣延至今年底,但這會影響議員席次分配問題,除非英國提出讓歐盟能接受延後脫歐的理由。

另外,先前英國也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說歐盟願向梅伊伸出援手,給予更多讓步,但報導已遭德國政府否認。

對歐盟而言,此時需要的是英國盡快澄清下一步怎麼走,球在英國手上,解決脫歐僵局需先從英國內部尋求共識做起。(編輯:林憬屏)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