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設敘利亞安全地帶 土耳其南疆得緩衝

2019/1/18 11:29(1/18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8日專電)土耳其與美國達成在敘利亞設置「安全地帶」共識,使安卡拉擁有在國境外遏阻極端勢力的緩衝區。但由土耳其掌控安全地帶,庫德族人、俄羅斯和敘利亞政權很可能都不買帳。

美國總統川普13日發推文,建議在土、敘邊境設立安全地帶(safe zone)。他14日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通話後,艾爾段隔天隨即宣布,安卡拉將沿邊界設置深入敘利亞境內的安全地帶。

艾爾段15日說,他在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時期就提出設置安全地帶構想。華府對此抗拒6年,現在川普才又提出相同建議。艾爾段並說,這個緩衝區有可能進一步擴大。

這處安全地帶自土、敘邊界線與幼發拉底河(Euphrates)東岸交界處開始,往東延伸到敘利亞東北部邊境的馬利基耶鎮(al-Malikiyah)附近,縱深約32公里。

根據土耳其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繪製地圖說明,這段土、敘邊界線長約460公里,涵蓋位於敘北拉卡(Raqqa)和阿爾哈沙卡(Al Hasakah)等重要城巿北方的多個聚落。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報導,沿土耳其南疆仍然存在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以及與庫德工人黨(PKK)掛鉤的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YPG)蹤跡,安卡拉致力消滅IS和YPG,以確保邊境安全。

設置安全地帶是長達8年敘利亞內戰結束前,土耳其因應極端勢力這項現有挑戰的權宜之計,同時也可舒緩敘利亞難民問題帶來的壓力。

就土耳其而言,建立安全地帶目的在防止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政權攻擊的潛在危害、避免恐怖組織在敘利亞境內壯大而間接波及土耳其,並可遏阻難民湧入國境。

不過分析國際局勢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刊登評論文章指出,專家擔心,讓安卡拉掌控上述安全地帶的話,土耳其支持的敘利亞反對勢力戰士可能在諸如敘北科巴尼鎮(Kabani)等地橫行肆虐,恐跟原本由庫德族掌控的阿夫林(Afrin)去年發生的劫掠事件如出一轍。

另外,由安卡拉負責這處安全地帶基本上意味著讓土耳其控制一大片敘利亞領土,不僅掌控幼發拉底河東岸的庫德族戰士難以接受,俄羅斯和巴夏爾.阿塞德政權很可能也不會買帳。艾爾段定23日飛莫斯科,與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會商美國撤軍後的敘利亞局勢,答案屆時或可較趨明朗。(編輯:施燕飛)108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