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截止日在即 加拿大:未收到美方引渡孟晚舟文件

2019/1/20 13:35(1/20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19日專電)加拿大新聞社報導,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表示,美國尚未提出引渡孟晚舟案的正式要求,30日是截止期限。擅長引渡案件的律師指出,若美國錯過截止日期,孟晚舟終將獲釋。

加拿大新聞社今天報導,針對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案, 加拿大司法部發言人麥克勞(Ian McLeod)18日表示:「美國尚未提出包括支持文件在內的正式引渡要求。2019年1月30日是他們遞交要求的最後期限。之後,加拿大將有30天的時間決定是否授權繼續處理此案。」

去年12月1日加拿大警方在美國要求下,於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根據加拿大引渡法,從孟晚舟被捕之日起,美國有60天的時間正式提出引渡要求。

美國司法部拒絕就孟晚舟案發表更多評論,但表示,聯邦政府局部關門的現況,對於準備文件過程沒有影響。

美國總統川普為爭取美墨邊界築牆費槓上民主黨,預算卡關導致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約有80萬名聯邦政府雇員被迫放無薪假或無薪工作。

處理引渡案件有豐富經驗的溫哥華律師博庭(Gary Botting)指出,如果美國錯過截止日期,新上任的加拿大司法部長拉梅提(David Lametti)必須依法釋放孟晚舟。

不過,渥太華律師貝尼(Donald Bayne)表示,美國有關部門在截期將近卻尚未遞交正式引渡要求的情況,並不罕見。他認為美國身為此案的始作俑者,應該會在截止日期前,將文件交出。

貝尼並指出,就算美國錯過截期,他也不認為孟晚舟案會就此結束,倒是川普上個月「如果有助達成美中貿易協議和國家安全,不排除介入孟晚舟案」的言論,可能讓孟晚舟案全案終結。

孟晚舟的律師團隊可以針對川普的這番言論提出抗辯,指這是將孟晚舟視為「籌碼」,濫用審理程序。

中國對美首席貿易談判代表劉鶴30日至31日赴美進行下回合談判,孟晚舟案截止日期正好和此談判日期重疊。

孟晚舟被捕一案明顯激怒北京,原本平和的加中外交關係頓時生變。中國在10日逮捕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指兩人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14日還將一名加拿大毒販謝倫伯格(Robert Lloyd Schellenberg)改判死刑。

孟晚舟被捕後,美國對孟晚舟提出詐騙指控,11日她以1000萬加幣保釋金交保候傳,目前住在溫哥華自宅。法官要求孟晚舟2月6日返回法庭,以確定訴訟程序的進一步日期。(編輯:施燕飛)1080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