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二會在即 美國北韓就2020完成非核化取得共識

2019/1/24 08: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4日專電)南韓媒體報導,北韓與美國已就二月底第二次川金會的「大交易」達成共識,協議包括北韓在2020年年底之前完成非核化以及美國應採取的相應措施。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北韓美國共識:北韓在廢棄寧邊核設施之前接受檢驗,美國緩和石油制裁」為標題,作出前述報導。

報導指出,北韓和美國就「大交易」達成共識,也就是說,非核化協商已經超出先前有關雙方的成果將止步於「小交易」的預測,如果北韓廢棄洲際彈道導彈,美國會放寬部分制裁。

熟悉北韓美國情況的外交消息人士23日表示:「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向南韓總統文在寅表示,將採取劃時代的非核化措施,北韓統一戰線部部長金英哲訪問華盛頓時,已向美國總統川普轉達這一點。」

這名人士還說:「第二次川金會的協議中,不僅包括完成非核化的時限,還包括北韓和美國相互交換的措施,這一可能性比以前更高了。」

透過金英哲與川普的會談、北韓美國高階和工作會談,雙方正在縮小分歧,推動達成以在2020年年底之前完全實現非核化來換取解除制裁和北韓美國關係正常化的協議。

另一外交消息人士也表示,北韓美國目前並不是在討論「小交易」,美國也在致力於北韓完全非核化,而廢棄洲際導彈則是額外要求。

報導指出,就非核化措施,北韓已暗示有可能接受美國的要求,在廢棄寧邊核設施之前接受事先檢驗。美國則提出包括在平壤設立聯絡辦事處、放寬石油進口限制等措施。

聯合國在北韓2017年發射「火星-15型」洲際導彈後,把北韓進口汽油等精煉油的數量限制為每年50萬桶。但是,韓美外交家認為,就放寬制裁的幅度和速度,北韓與美國仍存在分歧,雙方能否在第二次川金會之前敲定還是未知數。

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2日(當地時間)在瑞士達佛斯世界經濟論壇發表衛星連線演說後表示:「2月底(第二次川金會)將樹立北韓非核化的里程碑。不僅是金英哲和川普的會談,就連國務院北韓政策特別代表畢根與其(北韓)新對等官員的會談,也取得新的進展。」

蓬佩奧還強調:「一旦實現完全非核化,(民間領域)將在談妥非核化協議的最終因素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編輯:陳永昌)108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