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駐中大使麥家廉 坦承評論孟晚舟案失言

2019/1/25 0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胡玉立多倫多24日專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今天為他22日公開評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致歉,坦承自己「失言」。

麥家廉今天下午發表聲明表示,「我對孟女士法律訴訟程序的評論,造成了困擾,我感到遺憾。我失言了。這些評論並不能精準反映我在這項議題上的立場。」

麥家廉指出,「作為加拿大駐中國大使,任何有關爭論的評估或引渡過程中的任何決定,我都沒有扮演任何角色。」「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任務,也是我的首要任務,就是確保兩名在中國被任意拘留的加拿大人獲釋,並確保我們所有公民的權利得到保護。」

麥家廉(John McCallum)22日在安大略省萬錦市(Markham)曾向加國華文媒體表示,孟晚舟有很強的論據可以避免被引渡到美國。此論一出,加國政界反彈劇烈,保守黨甚至要求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將麥家廉開除。

在麥家廉公開致歉的前幾個小時,杜魯道被媒體問到,是否打算召回或懲處麥家廉。杜魯道對此明確指出,政府當前重點是讓遭到中國拘捕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佩弗(Michael Spavor )更快獲釋,這樣做並無助益。

麥家廉指出,「加拿大尊重國際法律承諾,包括履行與美國的引渡條約。法治是所有自由社會的基礎,我們將繼續捍衛和維護這項原則。」

麥家廉曾以3個「有力論據」、3種「可能結局」,公開分析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引渡案,認為孟晚舟在此案中有很大的勝訴機會。

麥家廉當時指出,孟晚舟的律師可用3個有力辯護論據,讓法官做出引渡裁決,分別是:一、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在孟晚舟案上作出的評論,是否涉及政治干預;二、此案是否涉及治外法權;三、此案涉及美國對伊朗制裁問題,但加拿大並未簽署對伊朗制裁協議。

保守黨指責麥家廉此說干預司法程序,並認為他在孟晚舟的法律案件中,支持孟晚舟。包括前駐中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等多位前加國外交官也批評,麥家廉破壞了自由黨政府對孟晚舟案一再聲稱的「零干預」立場。(編輯:屈享平)108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