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擬特赦 浮現轉型正義爭議

2019/1/28 22: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卡拉卡斯28日綜合外電報導)自稱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的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與支持者,昨天塞給士兵人手一本特赦小冊,這是爭取總統馬杜洛盟友支持過渡政府所運用策略的一部分。

由於各家電視台的攝影機緊盯著,一如預料士兵們的反應是拒絕接受,有些甚至撕毀或焚毀小冊子。馬杜洛(Nicolas Maduro)領導的政府被美國、歐洲聯盟與大多數拉丁美洲國家視為非法政權,這本小冊子承諾,不會因為在馬杜洛政府統治期間的犯行而施以民事與刑事懲罰。

政壇策士向來主張,若要奪走軍方對馬杜洛政府的支持,這項特赦計畫是重要關鍵之一,因此瓜伊多(Juan Guaido)不太可能放棄,但人權組織和遭受迫害的受害者對此感到擔憂。

警察局長席莫諾維斯(Ivan Simonovis)2002年被逮捕後目前仍遭軟禁,他的妻子表示:「特赦是好的,只要不是特赦破壞人權者。」

如何拿捏好分寸,不偏不倚,是當前世界各國研究轉型正義和衝突解決的學者們所討論的話題。

人權團體拉丁美洲華盛頓辦公室(The Washington Office on Latin America)分析家史邁德(David Smilde)表示:「轉型正義的所有情況都面臨一個棘手難題,就是反對有罪不罰和落實轉型正義的努力,往往方向正好相反。」

這項特赦方案將在今天提交給受害者委員會和非政府人權組織,他們已警告,特赦不適用於涉及謀殺、凌虐和政治迫害等違反人道罪行的人。(譯者:曹宇帆/核稿:林治平)1080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