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韓取消支援前慰安婦基金會 日本抗議

2019/1/29 2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9日專電)日本提供南韓資金成立支援前慰安婦的「慰安婦和解與療癒基金會」,南韓決定撤銷這個基金會的成立許可,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今天表示,日本絕對無法接受。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南韓女性家族部通知「慰安婦和解與療癒基金會」取消基金會的成立許可,取消日期是21日。

這個基金會是2015年年底日韓兩國政府達成協議所成立的支援前慰安婦基金會,當初達成協議這是「最終且不可逆解決方案」,由日本政府提供10億日圓(約新台幣2億9000萬元)作為基金會的運作經費,支付給前慰安婦,充當生活援助費用。

針對南韓政府取消基金會的成立許可一事,菅義偉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南韓政府的作法,對照當初日韓所達成協議,是極有問題的,日本絕對無法接受。

菅義偉強調,履行日韓所達成協議是對國際社會的責任和義務,今後將要求南韓政府遵守日韓協議。

日韓之間,除了支援前慰安婦的問題以外,有關日本反潛機遭南韓軍艦射控雷達鎖定問題、南韓法院判決日本企業應賠償二次大戰期間南韓徵用工問題等,在在讓雙邊關係雪上加霜。今天日本駐韓大使長嶺安政暫時返國,向菅義偉報告南韓情勢。

有關南韓政府取消「慰安婦和解與療癒基金會」成立許可一事,日本外務省昨天已透過外交管道向南韓提出抗議,但南韓方面仍持續辦理解散基金會手續。

日本政府出資的10億日圓當中,已部分支付給前慰安婦,剩下約5億7800萬日圓,如何處理這筆錢將是課題。日本外務省幹部透露,不接受歸還這筆錢。南韓政府評估需花幾個月時間處理基金會的解散,同時也會研議如何歸還剩餘款項。

慰安婦和解與療癒基金會於2016年7月成立,當時還存活的前慰安婦47人當中,有36人每人領到1億韓元(約980萬日圓),但主張重新審視日韓這項協議的南韓總統文在寅於2017年5月上台後,基金會實質停止運作,南韓女性家族部去年11月宣布解散基金會。(編輯:劉學源)108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