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府杜邦圓環 廢棄地下電車站變身藝文空間

2019/2/8 20: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8日專電)廢棄的公共設施找到新生命,華府有成功的案例。位於市中心杜邦圓環地下、廢棄70年的電車站在歷經多次嘗試後,從城市的陰暗角落搖身一變,成為熱門的新興藝文活動景點。

杜邦圓環(Dupont Circle)是華府知名商圈之一,周邊各國大使館林立,有「大使館一條街」起點之稱,而房價不低的這一區域,地底下曾有規劃近30年、卻僅使用13年的電車站。

占地7萬5000平方英尺的地下軌道電車站,並沒有作為後來華府規劃地鐵路線時所用,1962年關閉後,美國在冷戰期間為預防前蘇聯可能的核武攻擊,曾一度徵用這一空間作為防空襲避難所,但因缺乏管理一度是市中心髒亂不堪的地下垃圾場。

另外,杜邦圓環也曾是一些遊民暫時找到安身處的地下家園。

各國大都市都有廢棄閒置的公共設施改造、活化再利用的成功案例。同樣在美國,如果紐約高架鐵道成功改建成空中公園而成為熱門觀光景點,杜邦圓環底下的「杜邦地下鐵道空間」(Dupont Undergound)在成為華府新興的藝文活動空間前,一度曾轉型失敗。

史密森尼博物館(smithsonian)旗下月刊就指出,杜邦地下鐵道空間的前身,1995年時叫「杜邦正下方」(Dupont Down Under),當時將舊時軌道電車月台所在處改建成地下美食街,然而12家速食店進駐,從一開始就不順利,成為老華府人口中難忘的「不好味道」。

直到2015年,經歷多次比稿與規劃,這個占地龐大的地下空間在保留的舊軌道上走出了新生機,成為可容納1500人的藝文活動場所,從音樂演出、視覺藝術展演比比皆是,去年世界新聞攝影展也在這個地下空間展出。

經歷20年,杜邦圓環一帶不只是地面上熱鬧,到了夏天,地面下的杜邦地下道空間更是活動不斷,常常成為一票難求的熱門景點。(編輯:高照芬)108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