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要求中國提供失蹤家屬影片 維吾爾人醞釀新運動

2019/2/11 22:24(2/11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1日專電)中國政府昨天駁斥維吾爾族音樂家黑伊特死於獄中之說,海外維族社群代表說,這總算證明有一名進入再教育營的維吾爾人仍活著,要求中國提供失蹤家屬影片的運動正醞釀中。

近日傳出民謠詩人黑伊特(Abdurehim Heyit)死於新疆再教育營,這項消息在土耳其引發眾怒,土耳其外交部9日以嚴峻措詞指責中國。但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土耳其語網站10日晚間播出一段影片,黑伊特在開頭表明錄製日期為2月10日,並說自己正因違反國家法律接受調查,還宣稱「健康狀況良好,且從未在再教育營內受到虐待」。

根據土耳其維吾爾人社群的了解,這項不實的死訊最早是出現在一名土耳其藝術家的推文中。這名藝術家的推特(Twitter)帳號8日以土耳其文寫道:「東突厥斯坦偉大藝術家黑伊特很不幸無法抵抗中國暴政,他遭受酷刑死在地牢裡,願真主讓他進入天堂。」

由於黑伊特創作歌謠的用字遣詞讓土耳其人也耳熟能詳,他在土耳其擁有眾多粉絲,上述訊息在土耳其社群媒體間流傳後,在民間引發強烈反彈。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副主席艾克林(Erkin Ekrem)今天在任職的安卡拉戰略思想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Thinking)辦公室告訴中央社記者,民眾情緒爆發後,終於迫使土耳其政府對被土耳其人視為同胞兄弟的維吾爾人處境有所回應。

他表示,新疆再教育營問題自去年8月開始受國際媒體報導,引發人權團體譴責中國「搞21世紀集中營」,甚至聯合國和歐洲聯盟(EU)也表示關切。土耳其媒體起先只轉載報導,沒有掀起波浪。但自去年12月以來,本地媒體對事件大為關注,逐漸醞釀出同情維吾爾人的社會氛圍。

艾克林說:「從那時候開始,土耳其全境基本上都有支持維吾爾人的活動,政府雖然得考慮國家利益,但執政當局也必須顧慮民意並做出回應,運用的時機則是上述死訊,但可能沒有調查清楚。」

不過他認為,也因為土耳其外交部發聲明,至少讓黑伊特依然在世一事獲得證明。

艾克林說:「為什麼把歌手拉進去所謂的職業技能培訓中心,想把他訓練成會做襪子、會做手套的工人嗎?他是歌手,你讓他唱歌就夠了。又說他違反國家法律接受調查,他犯了哪一條法律,這必須說清楚。說是在審訊過程中,但他已入監兩年了。」

他進一步表示,既然能因此證明一位歌手還活著,那麼請中國也證明其他維吾爾人的家屬還活著,並且提供影片。艾克林表示,維吾爾組織正在準備,海外維吾爾人將會帶著家屬照片,一起要求中國提供影片,預料會形成一股趨勢。他說:「我媽媽、我爸爸還活著嗎?請你告訴我。」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土耳其大使館新聞發言人昨天在官網說明:「教培中心嚴格貫徹落實中國憲法和法律關於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基本原則和要求,充分保護學員的人格尊嚴不受侵犯。」

艾克林說,鏡頭前的黑伊特模樣憔悴,看起來很疲憊,彷彿曾受精神折磨。同時,境外維吾爾人無法與親人取得聯繫,「連親屬活著還是死了都不知道」。他強調,中國大使館的相關說法難以說服土耳其社會,「如果繼續用這樣的說詞跟土耳其打交道,只會事倍功半」。(編輯:郭中翰)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