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國家發展 需向越南取經的理由是這些

2019/2/19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河內19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將於月底在越南二度峰會。北韓國家現代化,鄰近的中國、南韓都是經濟轉型的好榜樣,但仍有其他理由,讓金正恩需向千里之外的越南取經。

彭博(Bloomberg News)從6個面向,探討其中原因。

1.為何對越南感興趣

越南不只提供經濟升級的路線圖,也是讓經濟擺脫長年孤立、邁向欣欣向榮的最佳案例,更重要的是還能牢牢抓緊政權。

1975年越戰結束,約10年後越南執政的共產黨開始推動「革新」(Doi Moi)政策,鼓勵外國人前來投資、降低國營企業補貼、允許農民出售多餘的作物。多年下來,越南現在已是十多份自由貿易協定的參與國,2000年以來平均經濟成長6.6%,年所得從大約400美元躍升至將近2600美元。

2.北韓和越南類似之處

兩國都和美國打過仗,都和美國有段不愉快的過去。越南從協助解決越戰戰俘和失蹤士兵問題開始,漸漸和美國融冰,金正恩最近也從這點下手,嘗試緩和與美國關係。

1994年柯林頓時期,美國解除對越南的貿易禁運,兩國關係開始正常化,北韓可以效法這個模式。此外,北韓和越南是日益稀少的共產諸國之一,歷史上也都是深受中國影響,現在則都需要透過與其他強權加強關係,來抗衡中國。

冷戰期間越南曾一分為二,朝鮮半島則現在仍分屬兩國;現今北韓經濟頹圮,和全球大部分國家關係不睦,這點和1980年代的越南也相去不遠。

3.北韓和越南不同之處

北韓是領導人一手掌控的王朝式獨裁,越南則是一黨專政,由一小圈人掌權;金正恩外交採邊緣政策,越南則尋求廣結善緣,早一步融入全球經濟。北韓強烈仰賴中國奧援,約9成都是出口到中國;越南則相對保持較經濟自主,雖然中國仍是越南最大貿易夥伴,但越南與日、韓及美國的貿易也成長快速。

4.北韓經濟有多差

非常差,而且越來越差。南韓中央銀行估計,北韓2017年全球生產毛額(GDP)萎縮3.5%,為20年來最大跌幅,且這還是去年國際展開更嚴苛制裁前的數字。

1970年代,北韓經濟其實在許多方面都比南韓強勁,但之後卻開始急轉直下。時至今日,北韓平均收入預估會跌到1300美元以下,還不到南韓的1/20。

5.何不直接拷貝南韓或中國?

北韓當然會借鏡兩國經驗。金正恩看上中國早年的經濟特區策略,自他2011年接任領導人後,北韓的經濟特區數已達27個,是原本的5倍以上。南韓方面,在2018年曾派遣由大型財閥組成的高階代表團造訪平壤。

但北韓已經太過仰賴中國,金正恩政權不會希望加深對中國的依賴;而兩韓長年在意識形態上形同水火,北韓當然更不願淪落到要以敵為師。

6.金正恩能從越南學到什麼

金正恩可以學習越南如何整合海外投資與專業技術。北韓政權只會一步步地慢慢鬆綁箝制,越南過去並未鬆綁政治和經濟掌控,卻透過了擁抱多國投資贏得豐厚回饋,這樣的模式足供北韓效法。

尤其南韓的三星電子為越南帶來10萬個就業機會,是提振越南出口的一大功臣,越南透過像三星這樣的全球企業,將供應鏈從低端製造業轉型為高科技產品,與南韓做生意的經驗會是北韓想汲取的經驗。(譯者:鄭詩韻/核稿:陳亦偉)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