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習談話國際不買單 反催出歐洲議會挺台聲量

2019/2/20 14:58(2/20 16: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0日專電)歐洲議會155位議員連署「促進台海和平穩定聲明」,對敏感兩岸議題表態相當罕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曾厚仁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談話後,反催出挺台聲量。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朗根(Werner Langen)率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議員貝爾德(Bas Belder)、人民黨團議員庫侃(Eduard Kukan)及蒲睿達(Cristian Dan Preda)、歐洲議會友台小組榮譽主席亞森柏斯基(Georg Jarzembowski)等友台小組核心成員,17日至22日訪台,今天晉見總統蔡英文時,朗根面呈蔡總統歐洲議會七大黨團共155位議員簽名連署的「促進台海和平穩定聲明」。

這項聲明呼籲兩岸維持現狀,強調歐盟及其成員國應持續支持中國與台灣發展和平關係,敦促中國避免在台海採取進一步軍事行動,另重申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參與國際組織及活動。

蔡總統今天發表迴廊談話指出,「歐洲議會議員訪團」問她對和平協議的看法,她告訴歐洲議會議員,台灣長久以來都是這個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者,中國的軍事企圖心與不放棄對台動武,才是造成區域不穩定以及威脅區域和平的來源。

歐洲議會近年挺台力量日益增大,陸續通過多項挺台決議,包括籲請歐盟執委會盡速完成準備工作開啟與台灣雙邊投資協定(BIA)談判、也曾批評中國日趨獨裁、升高兩岸緊張,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等,範圍涵蓋人權、經貿及區域安全議題,顯示在歐洲重視的亞太利益上,台灣占有一定地位。

中國藉經濟提高對歐洲影響力,因此歐洲議會過去較少公開討論兩岸政治議題,但近2年中國加強打壓台灣下反催出支持台灣力量,曾厚仁從去年底起推動議員簽署「促進台海和平穩定聲明」,他發覺願意公開支持台灣的朋友變多。

曾厚仁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這次跨黨派共155位議員簽名連署,凸顯歐洲議會高度關注台海和平穩定情勢,去年中國展開軍機繞台等行動,歐洲議會去年9月通過「歐中關係」報告,呼籲歐盟及會員國全力遏止中國軍事挑釁台灣,12月另通過「共同外交暨安全政策」決議案,鼓勵中國與台灣迅速恢復對話。

當習近平今年1月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並表示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後,歐洲議會在1月30日全會上更罕見約有20位議員公開發言聲援台灣,反對中國武力威嚇,甚至原本先前猶豫是否參與連署的議員主動聯繫願意簽署,這些蛛絲馬跡,顯示國際對習近平談話觀感是多麼負面。

他指出,這份「促進台海和平穩定聲明」集結歐洲議會對中國軍事威脅的回應,特別是與決議案只按鈕表決不同,是每個議員個別簽名,並透露在習談話前有議員非常審慎考慮,曾有人簽名之後隔天又要求拿掉名字,就可得知在中國壓力下表態多不容易。(編輯:陳永昌)10802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