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磋商 港媒:各取所需挑戰仍多

2019/2/24 11: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4日電)中美貿易談判進入趕工加班,期盼在3月關稅大限來前達成架構協議。港媒分析,中方讓步雖已足夠讓美國總統川普對支持者交代,但在「美國優先」的政策下,中國要面對的挑戰仍多。

川普日前表示,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非常順利,並有意延長3月的關稅大限。星島日報社評今天以「中美各取所需,往後仍多挑戰」為題指出,中方的讓步除讓美方對支持者有交代外,也讓中國避免了貿易戰升級。

所謂中國的「讓步」社評表示,中方將大量增購美國農產品,開放市場,減除對國企的補貼,加強對智慧財產權的保障,以及穩定人民幣匯率,以換取美國就提高其進口自中國貨品的關稅作出讓步。

至於先前有消息指,雙方擬訂的諒解備忘錄,大致分為6項議題,包括強逼技術轉移及網路盜竊、智慧財產權、農業、服務業、非關稅壁壘,以及匯率。

對川普來說,雙方若在美國達成協議,美國民眾得以「近距離」感受,有利大振川普民望。而川普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到訪美國簽署協議,進一步予人「主場在美」之感,讓川普在支持者面前威風八面。

對於談判成果,川普勢將包裝成透過關稅對中國施壓的重大勝利,尤其是中方大舉增購農產品,更為川普票倉州帶來巨額生意和大量就業,有助他爭取連任。

中國部分對美國作出的讓步,其實也配合自身的發展策略和需要,透過與美國談判作出的讓步,是逐步開放市場和經濟轉型過程的必經階段,符合由「世界工廠」變成「世界市場」策略,傾向把協議視為互利共贏。

這可以讓中國在國際政治和經濟局勢的驚濤駭浪中騰出一點喘息空間,暫時解除貿易戰升級打擊經濟和社會穩定的危機,在今年中國的「三大攻堅戰」中化解一個重大風險,有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

不過,川普推行「美國優先」之心不變,美國朝野仍對中國的發展壯大抱有戒心。因此,美國仍然會在外交、軍事和經濟等多方面遏制中國,習近平要圓民族復興夢,仍要在漫長的路上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挑戰。(編輯:陳家倫/翟思嘉)108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