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千里火車長征赴越南 金正恩考量這些事

2019/2/25 14:39(2/25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為與美國總統川普本週峰會,寧花兩天從平壤乘坐不是高速的裝甲列車經中國南下赴越南首都河內,也不搭飛機,除想向祖父看齊外,也有面子問題。

「紐約時報」報導,金正恩捨飛機就火車之舉,可從地緣政治、北韓國營飛機匱乏及一些歷史因素等角度解釋。

● 再搭中國飛機 金正恩面子掛不住

去年6月與川普在新加坡舉行首次川金峰會時,金正恩是乘坐向中國所借的中國國際航空(Air China)波音747飛機(他自家的蘇聯製伊留申-62型機齡已40年,且缺乏零件)。這次改乘火車顯示金正恩不想再搭向中國借來的飛機。

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北韓專家成曉河說:「金正恩不想重蹈去年在新加坡下機時,站在有中國國旗圖案的飛機前揮手的覆轍,以免世界還是認為他高度仰賴中國。被人開北韓是中國一省的玩笑顯然讓金正恩不舒服,搭火車是不得已的選擇。」

雖然金正恩專列行經中國時的維安會對用量及規模都很龐大的中國高鐵列車帶來衝擊與不便,但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pn Center)分析師孫雲認為,中國會願意犧牲。

孫雲說:「北京視金正恩列車借道中國,是北韓完全信任的信號,也只有中國能保證他的安全。而且每當北韓領導人的旅程要穿越中國時,北京都希望展現經濟改革的成就有多高。」金正恩的卡其綠色專門列車將帶他通過中國閃耀發展的城市、富饒的鄉間,呈現中國40年耀眼的經濟成長。

● 向祖父看齊

金正恩乘坐列車訪越南,也是向他祖父、北韓國父金日成看齊;金正恩與金日成有諸多相似之處。金日成1958年11月首度出訪越南前,也是先到中國。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這週末刊出多張1958年金日成訪越的照片。環球時報指出,當時金日成先造訪北京、武漢、廣州,然後搭乘由中國安排的專機飛抵河內。

據報導,金正恩的專列時速不到95公里。從進入中國東北的丹東後,金正恩沿途可望看到武漢、長沙的城市天際線,這兩座城市都算是中國中部發展最好的城市,也會看到中國最重要的長江、黃河,然後抵達位於中越邊界、崎嶇多山的桂林。

由於越南刻意繼續使用間距與中國不同的鐵軌,使得金正恩抵達越南邊界後,最後170公里的路程必須轉為公路乘車。越南過去為防中國南侵,刻意不將軌道規格同化,狀況延續至今,似乎也凸顯中越彼此仍存微妙的對抗關係。(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昱婷)108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川金二會將登場 7大重點一次看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