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金二會在即 文在寅孤注一擲謀求南北韓和平

2019/2/26 09:26(2/26 10: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26日專電)在川金二會即將於越南河內召開,南韓總統文在寅為扮演開啟韓半島和平新時代的主導角色,已敦促美國總統川普對北韓制裁鬆綁,並一肩扛起了天文數字的南北韓經濟合作的重擔。

綜合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等多家媒體報導,在北韓非核化之前,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對北韓的制裁絕不鬆手,這迫使急欲透過和解交流合作來與北韓改善關係的文在寅政府,在2月10日草簽的第10份韓美防衛費分擔協定上有所讓步,承擔的防衛費較2018年上升8.2%,為1兆380億韓元(約9.235億美元)。

為出席河內川金二會,北韓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從平壤搭乘防彈專屬列車借道中國直奔越南,這點看在文在寅眼裡,可說是羨慕不已。

文在寅一直強調南韓希望扮演銜接歐亞大陸和太平洋的中樞角色,尤其,透過對接南北韓跨境鐵路,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鐵路相連接,以打造出一條「以鋼鐵鑄造的絲綢之路」。

但,問題是,由於北韓的杯葛,南韓雖為地處連接在亞洲大陸的半島國家,實際上,卻淪為被北韓隔絕的「孤島」,因此,文在寅的前述構想也淪為空談。

隨著北韓與美國之間的非核化談判啟動,緊繃的南北韓關係也急遽回溫,南北韓雙方也展開了為對接跨境鐵路公路的前期聯合勘查活動,但因美國主導的對北韓制裁不鬆綁,迫使南韓的重要建設物資和財力都無法進入北韓。

據南韓國會預算政策處預測的南北韓經濟合作所需費用最起碼額數為103兆韓元(約合新台幣2兆8212億元)。

文在寅2月19日晚間熱線川普時,建議美國在採取回應北韓棄核的措施時,運用南韓所能發揮的作用,南韓已做好發力南北韓經濟合作的思想準備,一肩扛起了天文數字的南北韓經濟合作的重擔,希望美國能夠鬆綁對北韓的制裁。

對於以「燭光集會」迫使因閨蜜崔順實干政的朴槿惠政府垮台而上任的文在寅而言,除了透過與金正恩召開過3次南北韓峰會使兩韓關係回溫之外,失業率、物價、房地產等國政運作幾乎陷入泥沼之中,國民對文在寅的支持率也一蹶不振。

曾經被看好為南韓下屆總統最佳人選的執政陣營要角前忠清南道知事(省長)安熙正,性侵隨行女秘書案二審推翻一審判決,首爾高等法院刑12庭於2月1日判處安熙正有期徒刑3年6個月,並將其當庭逮捕。二審法庭認定隨行女秘書金智恩(34歲)指控的10次性侵,有9次是犯罪行為。

執政共同民主黨籍慶尚南道知事(省長)金慶洙因涉嫌於2016年11月南韓總統大選時,大規模動員網軍操縱輿論為文在寅宣傳造勢,今年1月30日被判處有期徒刑並當庭逮捕,在南韓政界掀起軒然大波。

南韓執政陣營的幾員大將接二連三地被拖下馬,第一大在野黨自由韓國黨抨擊文在寅一廂情願地討好北韓,在川普面前扮演著北韓代言人角色。

明年4月南韓面臨著國會議員選舉,文在寅政府的青瓦台首任秘書室長任鐘皙等多位戰將已枕戈待旦,執政黨目前在國會席數尚不過半,如果要爭取選民的支持,「北風牌」是一張頗有魅力的王牌,南韓政壇也屢試不爽。

當河內川金二會獲得圓滿成果時,文在寅這張「北風牌」勢將發揮出絕妙功力,不僅能平息國內的爭議,更能使韓半島邁向和平穩定,進而發展東北亞經濟共榮。(編輯:陳永昌)108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