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華為告美國政府 美專家說可能敗訴收場

2019/3/7 18:3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7日電)華為狀告美國政府,中國官媒今天刊文表達支持,指美政府應提出華為如何影響美國國家安全的確切證據。外媒則引述專家說,華為有理由提起遭「褫奪公權」的訴訟,但很可能以敗訴收場。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6日刊出喬治華盛頓大學(GWU)美國憲法教授杜利(Jonathan Turley)的訪問內容,分析此案背後的法理基礎。杜利曾在2003年以「褫奪公權」(bill of attainder)為辯護理由贏得官司,推翻美國國會關於子女探視權的摩根法案(Elizabeth Morgan Act)。

杜利表示,在褫奪公權類案件中,最有力度的辯駁是存在針對個人的懲罰。公司是法人,且華為是正在美國運作的公司,華為有理由提起褫奪公權訴訟。

報導指出,外國企業由於美國國家安全原因而被剝奪公眾權利、進而提起訴訟的例子並不多。俄羅斯網路安全公司卡巴斯基(Kaspersky Lab)曾提出類似的訴訟,但遭初審與上訴法庭駁回。

美國國土安全部2017年9月下令聯邦機構從政府系統刪除卡巴斯基的產品,後來美國國會將禁令寫入預算法案。卡巴斯基認為這禁令相當於褫奪公權,提出訴訟。但法官認為,禁用產品是出於保護政府電腦不受俄羅斯入侵,是「預防性而非懲罰性」的措施。

杜利認為,華為提告很可能也以敗訴收場。「法官會認為華為的指控是可信的,但不具足夠的說服力。」

關於最關鍵的褫奪公權辯論,杜利表示:「法庭可能不認為(國防授權法案的反華為規定)符合『懲罰性』的傳統認知,會傾向認為這是美國行政機構的採購選擇。」

他分析,在國家層面來調解分歧,對華為來說,恐怕是把雙刃劍。如果中國政府以妨害自由貿易為由,透過世貿組織與美國斡旋,這樣的談判通常曠日費時。如果中國政府將華為納為中美貿易談判中的一部分,只會加強人們對華為受北京控制的認知。

另一個華為面對的兩難是,這場官司會讓美國大眾更聚焦華為產品可能存在的安全隱憂。「華為越用力去抗爭,越給這些問題提供曝光度。」杜利說,「這對一家公司來說可能是致命的。」

中共黨媒環球網今天則發表社評說,美國憲法不允許在不經審判的情況下給任何人定罪,而2019會計年度國防授權法(NDAA)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剝奪華為公司作為法人在美國市場的基本權利,美國國會和政府涉嫌歧視華為,他們需要向法庭展示華為究竟如何威脅了美國國家安全的確鑿證據。

中國電信巨擘華為技術公司6日對美國提出訴訟,指控美國頒布法律禁止政府與使用華為設備作為系統「重要或基本零件」的公司做生意是違法的。這起訴訟是向德州東區聯邦地方法院提出。(編輯:馮昭/周慧盈)10803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