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核災後稻田變電田 農民咬牙為重建

2019/3/11 14:25(3/11 15: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1日專電)311東日本大震災及福島核災今天屆滿8年,福島縣有12市町村當時接到避難指示的地區,許多農田如今裝設太陽能板,變成電田的獨特景象。農民雖然心痛,但一切都是為重建。

「富岡復興大規模太陽能發電廠SAKURA」於2016年7月開始施工,2017年完工,電廠位於福島縣雙葉郡富岡町的大石原下千里地區,富岡町距離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10公里內。

核災前,東京首都圈電力的1/3來自福島,核災後,福島縣決定縣內核電廠所有機組廢爐,發展再生能源,決心建立無核家園。

日本讀賣新聞統計,截至去年底,福島縣農田至少有783公頃變成「電田」,主要是受謠言及務農人手不足等影響,農民租借土地給電力業者收取租金。

福島縣上述12市町村的電田占核災前農田面積約3%,以市町村來看,南相馬市的電田340公頃規模最大,其次是浪江町154公頃、富岡町113公頃。富岡町3處電田自2017年11月至2018年3月間已開始發電。

2017年4月獲得部分解除避難指示(疏散令)的富岡町,民間業者建設大型電田,富岡町公所還計畫興建新的產業區,大型電田的土地有8成原本是可採收優質稻米的農田。

今年2月20日,中央社記者隨國際媒體來到富岡復興大太陽能電廠SAKURA,在特別搭建的高台上,大片電田映入眼簾。

電廠面積約40公頃,發電量30MW,由富岡町公所、福島發電公司、JR東日本能源開發公司3方合資成立,加上英文SAKURA,主要是富岡町以櫻花聞名,出資者希望大型電田能成為災後重建的象徵。

福島發電公司社長鈴木精一表示,曾想過可能遭恐攻,但完全沒料到會因天災導致核電廠受災。今後應創造自然能源,打造永續經營的社會。大電田的電力賣給東京電力公司,所得有助區域重建。

鈴木說:「我們沒破壞田地的溝渠、地形,以利日後農民恢復耕作。」電廠與農民訂的契約是借地20年。

有些農民眼見稻田變成電田,感覺對不起先祖,但認為受謠言中傷與社區高齡化影響,很難再依賴種稻為生。有些農民心想,都說是為重建,難道除了破壞良田別無他法?富岡町公所指出,一切都是為富岡町重建,會盡量不影響農民將來恢復耕作。

福島努力脫離核災陰影,福島縣車站前,可見恭賀縣產日本酒連續6年奪下日本第一,創下新紀錄的宣傳旗幟。

福島縣未受核災輻射外洩影響地區仍種植製酒米或一般食用米,但受謠言影響,一般家庭較少購買,許多福島米因此賣給外食業者。福島縣會津是日本重要米倉,部分稻米賣給超商或外食連鎖店,因品質好價格低,廣受青睞。

日本農林水產省2016年6月至2017年6月的調查顯示,福島業務用稻米的比例占65%,與群馬縣並列日本第一等。核災後,福島米價格大跌,但去年開始好轉,主要是因為業務使用的稻米需求較高。

福島縣從2012年起針對稻米實施「全量全袋檢查」,檢查費一年約60億日圓(約新台幣17億元),2015年8月後未檢查到含超標輻射物質,可能明年起全面檢查將改為抽查。

今年2月消費廳民調顯示,因擔心輻射物質而不敢買福島縣產品的民眾有12.5%,是2013年調查以來最低的一次。福島縣府為推廣稻米,去年10月起派遣專員到各地米店推銷,被媒體暱稱為「賣米隊」。

除了稻米,福島縣馳名的水蜜桃價格也未恢復核災前水準。2017年度福島水蜜桃比全日本均價低23.3%,有些果農改種花卉,但有果農不放棄。

福島市觀光農園「丸清果樹園」占地7.5公頃,社長佐藤清一在311後,營業額減少至災前的1/5,為擺脫困境,2013年先取得日本良好農業規範(Japan Good Agriculture Practice,簡稱JGAP)認證,後再取得良好農業規範(GAP)國際認證,擴大事業版圖。

身穿「百姓魂」桃紅T恤的佐藤清一說:「我自己認為品質很安全,但客人不見得認同,努力獲得GAP認證後,消費者會覺得吃得安心。」如今大型超市也來採購水蜜桃、櫻桃、蘋果,農園咖啡館也獲獎,這讓他覺得311雖是危機,也是轉機。(編輯:廖漢原)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酪農談311 要把消失130頭乳牛養回來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