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伊關鍵角力場 伊朗總統訪伊拉克

2019/3/11 17: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1日專電)伊朗總統羅哈尼今天對鄰國伊拉克展開歷史性首度訪問。在美國給予伊拉克的伊朗制裁豁免失效前,伊朗與伊拉克增進雙邊關係,對華府及其盟友傳達出強烈訊息。

伊拉克堪稱美國和伊朗緊張關係日增中的一個關鍵角力場,羅哈尼(Hassan Rouhani)這項訪問對美國和美國的區域盟友傳達出伊拉克仍受伊朗主宰的強烈訊息。

此行也是伊朗對美國總統川普去年12月「快閃」走訪伊拉克,以及對川普所謂應維持在伊拉克駐軍以監視伊朗這番談話的回應。

土耳其「每日晨報」(Daily Sabah)網站報導,羅哈尼行前在德黑蘭麥拉貝德機場(Mehrabad Airport)說:「我們對擴展與伊拉克關係有極高興趣,尤其在運輸合作方面。這次訪問我們會討論非常重要的計畫。」

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3天的訪問可望在能源、運輸、農業、工業和衛生等領域簽署一系列協議。

一名隨行的高階官員受訪時指出:「伊拉克是繞過美國對伊朗實施不公平制裁的另一管道。」

已抵達巴格達的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ad Javad Zarif)稱羅哈尼此行是「歷史性」訪問。他昨天說:「這次3天高峰會將具歷史性意義並可望成為雙邊關係向前邁進的重大一步。」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兩伊總統上次會晤是在2018年11月,就在美國對伊朗恢復第2波制裁措施之後數週,他們討論到沿邊界建立自由貿易區、電力和天然氣交易,以及興建鐵路連通兩國等議題。伊拉克須仰賴伊朗才能滿足國內石油和電力需求。

因缺乏公共服務,伊拉克南部石油重鎮巴斯拉(Basra)去年爆發嚴重抗議活動,造成20多人喪生。

川普政府給予伊拉克豁免,使伊拉克可繼續從伊朗進口天然氣和電力,但這項豁免將於5月5日失效。

伊拉克政治分析家席馬瑞(Abdulrahman Al-Shimari)說:「遵守美國對伊朗經濟制裁不符合伊拉克最大利益,其利益與伊朗一致,但這也冒著失去美國這個強大夥伴的風險。因此,巴格達政府的對華府和對德黑蘭政策應該會在兩者之間求取平衡。」

2015年7月,伊朗與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德國及歐洲聯盟(EU)在維也納簽訂「聯合全面行動方案」(JCPOA,通稱「伊朗核子協議」),以解決伊朗核子危機。

川普2018年5月決定撤出伊朗核子協議,恢復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伊朗陷入危機,迫使德黑蘭領導階層嘗試擴大與鄰國間的貿易關係。(編輯:郭中翰)108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