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除輻污土一包包 僅兩成進中期儲存場

2019/3/12 08:36(3/12 1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2日專電)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核災滿8週年,為了處理可能含輻射物質的土壤,日本政府在福島縣設立一座中期儲存設施,啟用至今一年半,運入的除輻污土僅兩成。

中間儲存設施位於福島縣大熊町和雙葉町,這兩座町也是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在地,目前還被列為難返區(日文稱歸還困難區域)。2月20日這天,中央社記者參加駐日國際媒體採訪團獲准進入,先在附近的中期儲存設施資訊中心接受查驗身分、戴上安全帽、白手套,再搭車前往中期儲存設施。

沿路可看到雜草叢生,屋舍傾圮的模樣。車上有嚮導說:「右處遠方就是福島第一核電廠,可看到有些施工的機器。」記者們努力隔著玻璃窗拍攝。車內有中國官媒記者拿出測輻儀,可看到儀表上輻射數值愈來愈高,歐美媒體記者也趕緊用手機拍攝數字。

來到中期儲存設施大門口,看到大型測輻器。車子再前進到裡面,可看到一個很大的空間類似一個大坑,推土機、怪手在黑土上方動來動去,還有車前標示著「除染土壤車」的卡車陸續運進一袋袋裝滿東西的黑色袋子,車斗揚起後,將黑袋卸下。怪異的空間彷彿是電影情節。

福島縣在核災後進行去除輻射污染(除染)作業,從排水溝或田地表層刮下的泥土收集起來的土壤暫時放置在縣內的10萬5000處。環境省官員表示,2018年10月估計總量有1400萬立方公尺的土壤,預計2021年度完成,但目前還未達2成半。

大熊1工區中期儲存工程事務所所長小澤明正指著看板為記者解說,而在上車前,記者的鞋子必須接受輻射檢測。上了車子,可見到大卡車運來的大黑袋被置放上運輸帶移動,這是篩選整理作業,有分類、擊碎等6道工程,篩選後的土壤,外觀與一般土壤沒兩樣。

小澤說,運來的土壤破袋後,先區分土壤所含的輻射銫濃度多少,8000貝克以下的除輻污土,被放入500公尺遠的保管場管理。8000貝克以上,先進行處理。篩選後,如果是草木等,就進行焚化處理,焚化後的灰等物質保管在廢棄物儲存設施。

目前除染作業在福島縣內7市町村除了「難返區」之外,其餘已在2018年3月底結束作業。目前難返區裡面有一部分被列為「特定復興再生據點區域」,這區域先進行除輻污作業。

環境省官員告訴記者,根據政府決定的福島復興再生基本方針,中期儲存設施啟用後30年內,就要將這些除染的土壤搬運到福島縣外的地區做最終處理。

記者問:「為何利用30年就要將土壤移走,既然這塊土地受污染了,就地埋藏不就得了?」環境省官員說:「當初雙葉町與大熊町居民好心願意讓我們建設中期儲存設施,我們不能毀約。」

不過,要將中期儲存設施所保管的1400萬立方公尺的除輻污土全遷走難度高,所以日本政府考慮如何讓這些除輻污土減量,譬如用於道路施工鋪設馬路或建堤防等。日本官方評估最高約99%的除輻污土可拿來再利用。

但日本朝日新聞2月28日公布針對福島縣民所實施的民調顯示,反對這個作法的民眾占61%,贊成者占27%。

輻污是個難解的問題,就像福島第一核電廠持續積存含輻射氚的水,經營的東京電力公司希望將這些水做淡化處理,然後排放到大海中,但民調顯示,有65%的福島縣民反對,贊成的僅占19%。

民眾被問到是否同意讓核電廠重啟,福島縣民持反對意見的占68%。朝日新聞今年2月所做的全國民調,反對核電廠重啟占56%、贊成者32%,顯見福島民眾反對核電廠重啟者多。有65%福島縣民認為福島核災沒能讓政府得到教訓,反映在核能政策上。(編輯:林憬屏)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福島核災後稻田變電田 農民咬牙為重建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