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朗總統羅哈尼首訪伊拉克 與美在當地較勁

2019/3/12 1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何宏儒安卡拉11日專電)伊朗總統羅哈尼抵巴格達,展開他對伊拉克首場國是訪問,將會晤伊拉克總統沙勒和總理馬帝。此行標誌中東地緣政治劇烈變動,也對伊朗與美國在當地較勁傳達強烈訊息。

德黑蘭曾對巴格達浴血奮戰,後來則在打擊激進武裝團體伊斯蘭國(IS)戰役中相挺。

土耳其廣播電視公司國際頻道(TRT World)報導,羅哈尼(Hassan Rouhani)此行標誌自1980年代,前伊拉克獨裁者海珊(Saddam Hussein)入侵伊朗,引發造成100萬人喪生的8年兩伊戰爭以來,中東地緣政治情勢劇烈變動。

2003年美國為首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海珊後,伊朗開始支持將駐伊拉克美軍當作目標的好戰分子。德黑蘭也跟曾遭海珊政府迫害的伊拉克什葉派領導階層進行政治聯繫。強硬派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2008年成為首位到訪伊拉克的伊朗總統。

半島電視台(Al Jazeera)報導,伊拉克外交部長哈金(Mohamed Ali Hakim)今天在機場迎接。羅哈尼先走訪巴格達什葉派聖陵,再與伊拉克總統沙勒(Barham Salih)、總理馬帝(Abdel Abdul Mehdi)分別會晤,他也跟其他政治人物及什葉派領袖會面。

IS拿下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和其他伊拉克及敘利亞城巿後,自羅哈尼2013年執政以來,伊拉克就一直仰賴伊朗準軍事部隊支持對抗IS。現在,IS在敘東代爾祖爾省(Deir Ezzor)巴古斯村(Baghouz)最後一小塊土地內負隅頑抗。而面臨美國總統川普最大施壓的伊朗則希望繼續獲得伊拉克支持。

川普政府去年對伊朗恢復制裁措施,德黑蘭認為巴格達是使其得以繞過華府制裁的可能管道。

目前正值羅哈尼第2個4年任期,因伊朗貨幣里亞爾的經濟危機持續,當前羅哈尼的國內聲望格外脆弱。伊朗百姓身受經濟危機之害,甚至出現公開要求他下台的聲浪。

兩伊邊界長達1400公里。川普去年12月「快閃」訪問伊拉克,今年2月初並強調美軍應留在伊拉克以便「監視伊朗」。儘管這番談話遭到兩伊領導人分別駁斥,但駐伊拉克美軍已讓伊朗如芒在背,如此威脅也可能削弱德黑蘭對巴格達的影響力。

由此不難看出伊拉克是美國和伊朗日益緊張關係的關鍵角力場,羅哈尼此行對華府及其區域盟友傳達出伊拉克仍受伊朗主宰的強烈訊息。

伊朗是伊拉克進口商品第二大供應國,第一大供應國是土耳其。去年伊朗對伊拉克出口總值達到近90億美元,德黑蘭希望能將雙邊貿易額自現行的130億美元增至約200億美元。另外,每年約有500萬名伊朗人和伊拉克人前往兩國的什葉派聖地朝聖,創造近50億美元經濟效益。(編輯:陳永昌)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