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督城清真寺染血49死 紐西蘭總理:最黑暗一天

2019/3/15 22:40(3/16 0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克蘭15日綜合外電報導)紐西蘭基督城2座清真寺15日發生大規模槍擊案,至少49人喪命、20人重傷,舉世同感震驚。總理阿爾登形容這是紐西蘭歷來「最黑暗的一天」,並定調這是一樁恐怖攻擊。

根據「紐西蘭前鋒報」(New Zealand Herald)報導,槍手是28歲、澳洲出生的白人男子塔倫(Brenton Tarrant),他在行凶時開網路直播自己的暴行長達17分鐘。

警方調查發現,塔倫的旅行車前座和後車箱放有大量武器、彈藥,以及汽油罐。他拿著至少一把半自動步槍和多個彈匣,進入清真寺後開始掃射,有人負傷爬出走廊逃生時,還挨了更多槍慘死。

接著槍手擋住走廊,切斷逃跑路徑,將蜷曲在角落的民眾一一擊斃。之後他從前門走到清真寺外頭,朝街上來車開槍,回到車上補充彈藥後,再走進清真寺朝屍體補開多槍。

報導說,慘絕人寰的槍擊,造成7人死於林伍德清真寺(Linwood),41人死於迪恩斯大道(Deans Avenue)上的努爾清真寺(Al Noor),1人是送醫後不治。

阿爾登(Jacinda Ardern)指出,除了49名死者外,還有20人重傷。前鋒報引述紐西蘭警察署長布希(Mike Bush)指出,傷者超過48人。

紐西蘭伊斯蘭協會(Islamic Associations of New Zealand)主席法魯克(Mustafa Farouk)說,穆斯林都覺得「我們生活在世界最安全的國家,從來沒想到會發生這種事」。

事發後警察署長布希表示:「有4人遭逮捕,分別是3男1女」,除了塔倫之外,雖然尚不得而知其他嫌犯與這起恐攻是否有關,基督城的法院16日上午將開庭審理。

至於兇嫌行凶動機,塔倫曾在犯案前於社群媒體發表一份長達74頁的宣言,他反覆批評移民和多元文化主義,悲嘆「西歐白人文化正在沉淪」,並形容自己是「種族民族主義分子、生態法西斯主義者」。

阿爾登形容這是紐西蘭歷來「最黑暗的一天」,並定調這是一樁恐怖攻擊,同時安撫穆斯林說:「我們的國家很驕傲有超過200個族群,以及160種語言。雖然族群多樣,但我們有共同的價值。」

國際社會聞訊紛紛譴責極端主義暴行,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更是感同身受。因2011年7月22日挪威首都奧斯陸市中心政府辦公大樓附近發生爆炸,數小時後烏托亞島(Utoya)爆發槍擊,共造成77人死亡。

瑟爾貝克接受電視台訪問表示:「真是令人感到悲傷。這起不幸令人想起我們曾經歷的7月22日慘痛回憶,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挪威所經歷的最艱難時刻。」

亞洲信奉伊斯蘭教的國家如印尼,則是由外交部發表聲明表示,印尼譴責這起事件,印尼政府和人民對因槍擊案死傷的民眾和家屬,表達最深的哀悼。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對種族主義和反伊斯蘭氣焰高張予以譴責,憂心跟凶手同樣的心態已散播西方國家,呼籲採取行動對抗伊斯蘭恐懼症。

美國總統川普譴責這起「可怕屠殺」,並說美國會盡其所能支持紐西蘭。教宗方濟各向「所有紐西蘭人,尤其穆斯林族群」表達「誠心支持」。

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表示,總統蔡英文在獲悉這項消息後相當關切,立即請外交部長吳釗燮致電紐西蘭駐台代表涂慕怡女士(MS. MOIRA MCDONALD TURLEY),表達總統與國人對不幸傷亡者的哀悼與慰問。」(譯者:曹宇帆/核稿:陳政一)108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紐西蘭主麻日遭恐攻 亞洲穆斯林國家齊聲譴責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