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開軍威脅兩國邊境交通計畫 印度助緬甸出擊

2019/3/16 13: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6日專電)雖然印度與巴基斯坦邊界緊張情勢依舊,但為削減中國對鄰國的影響力,印度正與緬甸的軍隊合作努力打擊威脅到兩國交通連接計畫的緬甸反叛組織若開軍。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今天引述匿名的印度高階軍官說,緬甸反叛組織若開軍(Arakan Army)一直威脅印緬甸合作的緬甸加叻丹多運具過境運輸計畫(Kaladan Multi-modal Transit Transport Project),最近幾次伏擊影響物資供應,甚至試圖勒索參與計畫的印度企業。

因此,印度除有意削弱中國在緬甸的影響力外,為確保印度支持推動的上述運輸計畫能夠成功,派兵與緬甸軍隊合作打擊若開軍。

這項軍方合作行動,是由印度陸軍和調查分析局(Research and Analysis Wing, RAW)協調,利用衛星和無人機廣泛監控後執行。

印度發揮的作用,在確保若開軍不會進入印度領土且逃脫。為此,印度2月17日到3月2日間,陸續向印緬邊境部署至少一萬人的阿薩姆步槍隊(Assam Rifles units)。

不願具名的印度軍方高階官員說,雙方展開聯合軍事行動前,已先外交聯繫,並舉行幾次會議,印度的主要目標是阻止若開軍進入印度。

負責監視印度東北部動態的高階軍官指出,印度部隊不需要越過邊界,且與緬甸部隊共享無線電通訊,以防止誤擊友軍。

印度正積極推動緬甸加叻丹多運具過境運輸計畫,連結加爾各達港與緬甸若開邦首府實兌(Sittwe)海港,提供往返印度東北部各省的替代道路,減輕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壓力。

這項計畫將透過內陸河流系統連接實兌,利用加叻丹河(Kaladan river)和高速公路,連接印度東北邊省米左拉姆省(Mizoram)的左林浦伊(Zorinpui)和省府會艾左市(Aizawl)。

加叻丹多運具過境運輸計畫,也是印度為削弱中國在鄰國的影響力而推動區域連結計畫的關鍵,具有重要戰略意義。

若開軍是由若開族等信仰佛教的少數民族於2009年創立,擁有約數千名受訓過的武裝分子,目標在爭取民族自決。若開軍過去設基地在靠近中國的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但近年遷到若開邦和欽邦(Chin),與若開民族軍、若開解放軍合稱為「若開三軍」。(編輯:陳永昌)10803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