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榭大道書報亭被燒 業者:為何毀我生活

2019/3/20 16:26(3/20 17: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0日專電)法國「黃背心」運動第18波街頭抗議在巴黎香榭麗舍大道造成嚴重損害。連月來,商家每週末對遊行提心吊膽,除營收損失,還有防不勝防的暴力,受害業者對此感到絕望且不解。

香榭大道委員會(Comite Champs-Elysees)統計,3月16日當天的遊行,大道上約80間店被破壞,包括被砸、被偷、被縱火,百年餐廳Le Fouquet's和高級皮件店Longchamp被燒得一片焦黑,時尚品牌Boss、甜點店Laduree等多家店被砸,銀行、餐廳、電影院都未倖免。

法國新聞電台(Franceinfo)訪問業者蜜雪兒(Michelle),她的書報亭幾乎燒得只剩空殼,她感到絕望,不明白群眾的憤怒為何發洩在她的書報亭上。

她說:「這些無法無天的人,不去賺錢維持生計,怎能毀掉別人的生活?」

蜜雪兒認為,暴力分子放火只是為了好玩,她看到那些人點火,其中一人看到火燃起來,高興得手舞足蹈,「這就是問題,這已經與有訴求的『黃背心』無關了,那些人(暴力分子)只是來閒逛,想製造混亂而已」。

蜜雪兒努力想從書報亭灰燼中拿出一些可能還有用的東西。一名協助她的男子說:「這位女士並非有錢人,我不懂放火燒一座書報亭的理由何在。」

與蜜雪兒有類似心情的人還有不少。報導引述在服飾店工作的艾密爾(Emir)的說法表示,店舖在幾秒內被入侵,店員都很驚慌,入侵者肆意打劫,並打破櫥窗,後來請人來修,「修理費是2萬5000歐元(約新台幣87萬4000元),還有大約4萬5000歐元的商品就這樣沒了」。

他說:「破碎的櫥窗、文字塗鴉和店家的怒火,這就是法國和『世界最美大道』傳播在外的形象。」

根據報導,受害商家希望向政府表達憤怒,要求面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他們擔心以後的週六還會這麼暴力。

「黃背心」運動於去年11月中旬展開,最初是因反對調漲燃油稅而起,政府讓步取消調漲後,街頭行動未止,訴求轉為賦稅公平、社會正義、允許公民發起公民投票等,政府未再妥協。

去年12月初,「黃背心」街頭行動趨於暴力,香榭大道周邊不少店家和銀行被砸、汽機車被燒,此後警力加強維安,過去數週,上街人數遞減,遊行相對平和,媒體報導也隨之減少。

但16日的第18個抗議週末,遊行群眾混入許多身穿黑衣、蒙面的人,他們攻擊警車、放火燒店舖及書報亭、趁亂打劫,暴力程度更甚以往。(編輯:周永捷)108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