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杜特蒂陣營支持度高 長女薩拉接班態勢受矚目

2019/3/23 16:56(3/23 1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亞洲選舉專題(中央社記者陳妍君馬尼拉23日專電)菲律賓將於5月13日舉行期中選舉,選出半數參議員和眾議員、地方首長、議員等席次。民調顯示,總統杜特蒂陣營支持度高,杜特蒂長女是否將趁勢展開接班,也成為觀察重點。

杜特蒂長女薩拉(Sara Duterte-Carpio)去年成立的「變革聯盟」(Hugpong ng Pagbabago)在期中選舉中,推出辛西亞.維亞(Cynthia Villar)、皮門特三世(Aquilino Pimentel III)、杜特蒂前特別助理克里斯多夫.吳(Christopher Go)、前總統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之女艾米.馬可仕(Imee Marcos)等13名參議員候選人,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也為其中11名候選人背書。

不過,由於艾米.馬可仕的文憑問題,使薩拉和與杜特蒂不同陣營的副總統羅貝多(Leni Robredo)近來捲入唇槍舌戰。

事件起因艾米.馬可仕自稱她畢業於美國普林斯頓(Princeton)大學,但校方回覆媒體詢問時表示,艾米.馬可仕未完成學業或取得學位;事後,薩拉為艾米緩頰時,竟轉而抨擊反對陣營候選人聯盟「八全勝」(Otso Diretso)說,「他們全都是騙子。世界上的每個人都是騙子」,因此,候選人的誠信問題不應成為選舉議題。

事後,羅貝多在推特上表示,誠信攸關一個人是否正直,如果一個人沒有誠信,就不應該想著要出來為公眾服務。這項發言又引來薩拉反擊,一時雙方陷入隔空交火中。

除了艾米.馬可仕的文憑事件,杜特蒂在期中選舉前公布涉毒政客名單,也引發爭議。

涉毒政客名單中,8名候選人獲杜特蒂所屬的「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提名參選,民族主義人民聯盟(NPC)和菲律賓國民黨(NP)各有8名候選人上榜,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黨(Lakas- CMD)4名候選人榜上有名,另外還有2名國家統一黨(NUP)候選人及5名獨立候選人。

菲國官方表示,涉毒政客名單可作為選民投票參考,但「八全勝」聯盟候選人阿勒哈諾(Gary Alejano)批評,當局濫權公布這份名單,踐踏個別候選人透過正當程序競選的權益,是為操控期中選舉結果。

同陣營候選人、前總檢察長希爾拜(Florin Hilbay)則說,顯然當局希望在接下來的選舉中掌控地方政府,讓他們的候選人即使涉及貪腐、盜竊且向公眾說謊,仍然可以勝出。

儘管各陣營一再交鋒,目前看來,杜特蒂支持度仍居高不下;民調也顯示,杜特蒂支持的候選人一半以上有機會登上參議員寶座。由於薩拉已表態,會在2021年1月前,宣布是否參選下屆總統,「變革聯盟」能否在這次選戰取得好成績、是否影響薩拉參選決定,將成為後續觀察重點。(編輯:陳惠珍)108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