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狼父性侵親生女兒竟然判無罪 日本檢方上訴

2019/4/9 01:31(2023/8/21 15: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上月判決一名涉嫌性侵親生女兒的父親無罪,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日本名古屋地方法院上月判決一名涉嫌性侵親生女兒的父親無罪,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示意圖/圖取自Pixabay圖庫)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8日綜合外電報導)被控性侵親生女兒的日本一名狼父,名古屋地方法院上月做出無罪判決,理由是無法認定女兒處於明顯無法抵抗狀態,這項判決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不服判決的地檢今天提起上訴。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這名父親被控於平成29年(2017年)在愛知縣豊田市等性侵當時19歲的親生女兒,審判期間的爭議焦點是當時女兒是否處於無法抵抗狀態。名古屋地方法院岡崎分院審判長鵜飼祐充於3月26日做出無罪判決。

無罪理由是父親打從女兒於中學2年級起,一再性侵她,如果女兒抗拒就暴力相向,持續利用身為父親的地位性虐女兒。除剝奪女兒的抵抗意志,且揚言要女兒歸還就讀專門學校的學費等,也在精神上支配女兒。但另一方面,仍難說是處於非順從父親不可的強力支配形成的從屬關係,因為女兒一度曾與弟弟等諮商,研商避免性暴行對策等,不能認為處於心理上明顯無法抵抗狀態。

這項判決在網路上引發軒然大波,且持續延燒。推特上湧現諸如這是法律專家與尋常國民間的「感受乖離」等批判貼文。但也有網友發推文擁護「有疑問就不罰」,認同不論做了什麼壞事,只要沒證據就無罪的判決。

法官為何會做出無罪判決?根據日本刑事審判,要處罰性行為,必須舉證「對方處於無法抵抗狀態」。嚴格設定要件,是為了避免處罰到同意情況下的對象,結果造成判決時,是否處於暴力或脅迫等無法抵抗狀態成為關鍵重點。

針對此也有批判指出,「親子或師生等存在上下關係場合,即使無暴力或脅迫等也無法抵抗,卻能免罪。」

日本也於平成29年修改刑法,受害人如果是未滿18歲孩子,而父母等是支援生活的「監護人」,利用其影響力性侵或猥褻,即使無暴力或脅迫情形,也可處罰。

針對這次判決理由,甲南大學法科大學院園田壽教授指出,雖然認定女兒從中學生時起一再受到性虐待,但起訴對象是於女兒19歲時的犯行,「當時如果想抗抵,並非處於無法抗拒狀態」,以此理由作為無罪主張。

但園田壽也評論指出,「截至目前一直過度偏重有無抵抗的論點,而社會上對性犯罪的觀點已出現重大改變。前年的刑法修改也明定將於3年後進行檢討,性犯罪的成立要件勢必會成為重大論點。」

不服無罪判決的名古屋地方檢察廳岡崎分部,今天提起上訴。到底有罪或無罪,將在名古屋高等法院2審時再度攻防。(譯者:劉學源)108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