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桑傑評價兩極 資訊透明維權英雄或美國公敵

2019/4/11 23:35(4/12 15: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1日綜合外電報導)維基解密創辦人亞桑傑究竟是追求資訊透明的英勇維權人士,還是試圖逃避司法制裁的美國公敵,在備受公眾關注10年後,亞桑傑依舊是評價兩極人物。

47歲澳洲籍的亞桑傑(Julian Assange)遭厄瓜多政府撤銷庇護後,今天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遭英國警方逮捕,此處是他2012年以來的藏身地。

亞桑傑一直躲在厄瓜多大使館內一間小房間;由於他面臨瑞典的強暴和性侵指控調查,他逃入厄瓜多大使館尋求庇護。瑞典其後已中止相關調查。

亞桑傑否認相關指控,並表示那些都是出於政治動機,且他擔心,那是最終要把他引渡至美國的陰謀。

與此同時,亞桑傑因身為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而聲名大噪,這個網站向世人揭露美國政府的許多機密。

亞桑傑公布有關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50萬份美國文件,揭露平民死傷、酷刑以及秘密軍事行動等相關資訊,此舉受到倡議透明組織和反戰人士的稱讚。

但美國和它的盟邦指控,亞桑傑披露消息來源、情報技術以及關鍵基礎設施位置等資訊,讓許多人面臨生命危險。

1971年生於澳洲昆士蘭省敦士市(Townsville)的亞桑傑,形容自己童年如遊牧民族般不斷搬家,宣稱自己讀過37所學校,最後定居墨爾本。

亞桑傑在青少年時期發現自己擁有駭客長才;即使對涉及的25項這類罪行認罪,但亞桑傑僅支付罰款就得以脫身。

他於2006年,與一群志同道合維權人士及資訊科技專家創立維基解密,提供吹哨者一個安全的揭密管道。

亞桑傑2010年12月在英國被捕,一位法官下令把他引渡至瑞典。雖然瑞典之後中止相關指控調查,但他在保釋期間棄保逃入厄瓜多大使館,因此仍面臨英國警方的逮捕。

厄瓜多當時的總統柯利亞(Rafael Correa)表示,由於亞桑傑的人權可能受威脅,因而提供他庇護,但接替柯利亞於2017年上台的莫雷諾(Lenin Moreno)總統,對他失去耐心。

莫雷諾指控亞桑傑干預外國事務。厄瓜多去年曾暫時切斷亞桑傑的網際網路連線,且上週表示,亞桑傑「一再違反」庇護相關條款。(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804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厄瓜多稱行使主權撤銷庇護亞桑傑 美提引渡要求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