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大選海外投票開跑 在台僑民大排長龍投票

2019/4/14 16:30(4/14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允凱台北14日電)印尼將於17日舉行總統及國會大選,海外投票提前開跑。雖然今天豔陽高照,但仍有數百名印尼僑民踴躍投票,台北車站設置的投票所外一早就大排長龍,人龍蔓延百餘公尺。

據統計,包括在海外的印尼選民約有1.9億人,為鼓勵投票,印尼政府在全球130個國家設置投票所,在台灣也透過台北印尼獨立選舉委員會,全台設有34處投票所,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6時。

為鼓勵更多僑民參與大選,印尼駐台代表蘇孟帝(Didi Sumedi)3月曾公開致函呼籲所有聘僱印尼籍勞工的雇主,允許在台印尼勞工至投票所投票,「因該票對於我國未來發展意義重大」。

投票日一早,位在北平西路印尼商店的投票所,因為接近交通樞紐台北車站,選民早早就大排長龍,排隊人潮綿延百公尺。

在彰化幫傭、來台6年的伊卡(Ika)告訴中央社記者,她頂著豔陽排了一個多小時才投到票,雖然很辛苦,但很開心能參與這次海外投票。

伊卡說,這次大選,難得讓所有在台印尼人出來投票,她很高興有機會順道和同鄉小聚。

身為首投族的印尼僑生林治葦相約和3位僑生一起來北平西路的投票所投票。

目前在世新大學廣電系就讀大三的林治葦表示,這次大選不同組候選人各有千秋,他希望不管誰當選,都可以讓印尼未來發展更好。

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秘書高頓(Mariana Gultom)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天參與投票的人數比她預期得多。

她認為,印尼駐台代表先前發表信函,呼籲雇主允許該國國民至投票所投票發揮作用,讓更多人出來投票。

她指出,今年選舉跟5年前的印尼大選相比,在台投票多了一種投票方式。

除了通信投票和直接到全台34個投票所投票外,代表處也派人將投票箱設置在印尼漁工聚集的4個港口:基隆、宜蘭、東港和台東,方便漁工投票。

依規定,海外印尼國民需要先登記才能投票,但高頓表示,未事先登記的僑民仍可以投票,但只能在投票截止前1小時,也就是5時到6時之間投票。

她說投票完後,印尼選委會規定1週內要完成計票,將結果送回國內。

根據勞動部統計,至今年1月底為止,在台印尼籍移工約有26萬9000人,是外籍移工人數最多的國家。(編輯:陳家瑜)10804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