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波折 拚最快5月底簽署協議

2019/4/18 03:52(4/18 08:3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17日專電)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美中暫定4月底展開新一輪貿易談判,希望就此談妥協議。雙方談判團隊鎖定5月底或6月初舉行簽字儀式,比原先規劃晚了兩個月。

根據知情人士說法,依初步時程安排,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與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暫定4月最後一週飛往北京,與中方會談,中國首席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於隔週率團訪問華府。

美中談判團隊已多次錯過談妥協議的期限,知情人士指出,雙方持續磋商,一旦成功達成協議,兩國官員可能耗時數週敲定協議文本與法律用語,最快陣亡將士紀念日(5月27日)舉行儀式,由兩國元首簽字。

最新時程安排與美國總統川普4日在白宮和劉鶴會面後設定的目標大致相符。川普當時說:「接下來4週,也許更短也可能更長,無論如何,屆時都可能會宣布非常重大的事。」

梅努欽上週表示,美中已就建立強制執行機制達成共識,華府官員希望這項機制可確保北京兌現協議承諾。

不過,關注談判進展的人士認為,美中仍未解決多項重大議題,特別是要怎麼取消兩國對彼此貨品加徵的關稅。美國如果取消對20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10%關稅,仍有500億美元中國貨品被加徵25%關稅,中國去年為這25%關稅鎖定美國農產品反擊,成為川普的政治包袱。

前美國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3月在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座談會指出,北京希望美方完全取消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的關稅,華府或許會取消一部分,視中國兌現承諾的表現逐步解除。

柯特勒建議川普政府以公部門監督中國兌現承諾,美國在全中國的使領館都應參與,但她認為,由哪方認定中國是否遵守協議,可能是最棘手的問題。

美國去年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以加徵關稅因應華府認定中國不公平的貿易作為,包括從美國企業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美商向中國合作夥伴轉移技術,北京不斷否認從事這類行為。

川普近期多次對美中達成貿易協議表示樂觀,路透社日前報導,面對北京強烈反彈,美國談判代表已降低中國產業補貼須減碼的要求,轉而著重北京願意讓步的領域,包括終止強迫技術轉移、加強保護智慧財產權、擴大中國市場准入。(編輯:林治平)1080418

傳美中5月底簽貿易協議 川普:談判將獲成功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他對於目前與中國進行的貿易會談能夠成功懷抱希望,並預期「不久」後就可以宣布談判成果。據媒體報導,美中雙方最快可能5月底或6月初簽訂協議。

川普在白宮告訴記者:「我感覺我們會成功。目前進展相當好。」

他又說:「你們在不久後很快會聽到消息。」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料將在4月29日那週前往北京,再度與中方進行面對面會談。美國貿易代表署不願評論這項報導。(譯者:林治平)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