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總統佐科威月底訪北京 親中路線受矚目

2019/4/18 13:41(4/20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18日專電)印尼總統佐科威預計月底前往北京參加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外界預期兩國將擴大合作項目。學者分析,佐科威對中政策確引發疑慮,但印尼處理相關議題向來很小心。

印尼總統大選昨天落幕,佐科威(Joko Widodo)在非正式快速計票的統計中領先約10%,可望連任。

選戰期間,外界關注中國因素對選情的影響,包括印尼的選民是否繼去年馬來西亞、馬爾地夫等國一樣,選出重新檢討與中國在「一帶一路」合作關係的元首。

印尼反對陣營的總統候選人普拉伯沃(Prabowo Subianto)大力批評佐科威對中國資金太過依賴,他若當選將檢討「一帶一路」的合作項目,重新協商對印尼有利的條件。

印尼中選會的開票結果最遲要到5月22日才公布。普拉伯沃尚未承認敗選,並稱他自行統計顯示,他拿到52.2%的選票。

印尼國家科學院政治研究中心教授安華(Dewi Fortuna Anwar)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印尼對中國資金是否過度依賴的確引起關切,但印尼對此向來非常小心,不只是對中國,對其他國家也是一樣。

安華指出,印尼很關注「一帶一路」在其他國家推動的情形,類似斯里蘭卡將赫班托達港(Hambantota Port)出租給中國長達99年的情形,不會在印尼發生。

安華表示,印尼也很重視外資的「乘數效果」,而中國輸出模式的最大問題之一,就是沒有這個效益。

她指出,當中國資金進入印尼,承包的是中國包商、從管理階層到基層勞工都是中國的勞動力,整個計畫依興建、營運、移轉(BOT)模式進行,最終才將產品給印尼。

她說,這種中國輸出模式對印尼沒有產生附加價值,因為沒有技術轉移,沒有增加本地的就業機會,在環境、社會、文化等方面也造成衝擊,而非永續發展,引起很多批評。

印尼海洋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Luhut Pandjaitan)上個月底指出,印尼將提出28項高達1275億美元(約台幣3兆9300億元)的方案,擴大與中國在「一帶一路」的合作。

安華指出,對於未來與中國的合作,佐科威必須與中國坐下來談,檢討外界對中國輸出模式的各項批評。

佐科威是否因有求於中國資金而影響他的外交政策,安華說,就鄰近中國「九段線」的納土納群島主權、海域議題,佐科威展現強硬立場;但是在領導東南亞國協(ASEAN)與中國協商「南海行為準則」方面,他則顯得較不熱心。

安華說,印尼不是南海主權爭議的聲索國,但維持南海和平與自由航行權符合印尼的利益,印尼過去領導東協與中國協商「南海行為準則」,但佐科威任內,印尼比較少站到第一線,佐科威也被批評是因為顧及維持與中國的良好關係。

印尼建國大學國際關係系講師周榮佳(RanggaAditya)指出,印尼需要資金發展基礎建設,而中國有意願提供資金,兩國在「一帶一路」計畫合作,是很正常的,他不認為佐科威會為了中國資金,而一味的滿足中國想要的利益。

周榮佳指出,近年中國在印尼投資、進口商品和提供的服務業貿易都快速成長,也對印尼造成影響,如果佐科威連任,他必須與中國協商對印尼更有利的條件。

如果是普拉伯沃當選,周榮佳說,他不認為他的對中政策會與佐科威有太大不同,因為印尼畢竟需要中國資金。

周榮佳說,中國在印尼投資帶來的問題,包括同時引進中國勞工、施工品質是否不如日本、中國投資的設施是否掌握在他們手中等,不論誰當選,都是要面對的挑戰。(編輯:王永志)108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