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疑助中國竊密 德州癌症中心開除3華裔科學家

2019/4/21 06:03(4/21 0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休士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聯邦當局查出5名科學家疑似涉及中國意圖竊取美國研究成果後,位於休士頓的著名癌症研究機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已開除其中3名華裔科學家。

美聯社報導,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院長皮斯特斯(Peter Pisters)告訴「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去年致函安德森癌症中心,詳述5名教職員涉及利益衝突以及未申報海外收入,並限令它於30天內做出回應。

皮斯特斯表示:「身為納稅人血汗錢投資於生物醫學研究的管理者,我們有義務採取進一步行動。」安德森癌症中心去年獲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1.48億美元。

安德森癌症中心提供有關本案的內部文件給休士頓紀事報,但刪除那些科學家的姓名。休士頓紀事報表示,遭解聘的3人全都是華裔,其中兩人於被解聘前辭職,第3人則對被解聘提出異議。

安德森癌症中心主管認定,其餘兩人當中的一人,無需加以開除,且仍在調查另一人。

目前仍不清楚,當中是否有任何人面臨聯邦罪名或驅逐令。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休士頓發言人賈沙(Christina Garza)今天表示,FBI「既不證實也不否認存在任何調查情事」。

皮斯特斯表示,安德森癌症中心身為全球頭號癌症中心的聲譽,讓自己成為顯著目標。但休士頓紀事報的報導並未明言,該中心掌握到智慧財產遭竊的那些證據。

此開除事件發生時機,正值華盛頓當局高度憂心包括中國在內的外國政府,一直利用學生和訪問學者來竊取智慧財產。

FBI官員去年夏天在休士頓一項集會上,警告德州學術和醫療機構提防這類威脅,尤其是來自內部人員的威脅,並呼籲他們若發現任何可疑行為,務必要通報FBI。

一份2017年FBI報告認定,中國盜竊智慧財產造成美國年度損失高達6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8.5兆元)。FBI局長瑞伊(Christopher Wray)點名中國是美國的最廣泛且最重大威脅,其間諜活動在全美50州都很活躍。

皮斯特斯告訴休士頓紀事報:「這是美國正面對的更巨大議題的其中一環。試圖要維持開放的合作環境,同時又要保護財產性資訊和商業利益,在兩者間取得平衡。」

但部分華裔美國人表示,這項壓制行動等同種族剖繪,將會阻礙研究突破。

位於紐約的具影響力華裔精英非營利組織百人會(Committee of 100)會長吳華揚(Frank H. Wu)告訴休士頓紀事報,「科學研究仰賴觀念的自由交流。藉由歡迎他人,而不是藉由根據某人是來自何處的種族成見,最能增進我們的國家利益。」(譯者:劉學源)10804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