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博弈產業搶人 菲律賓華語教育師資是大問題

2019/4/24 21:32(4/26 20: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馬尼拉特派員陳妍君/4月24日
隨著徵兵制走入歷史,支援菲律賓華校的替代役男陸續返回台灣。在此同時,面臨博弈產業高薪搶華語人才,如何補足華語師資缺額,成為當地華校與駐菲代表處迫在眉睫的問題。

因應這個問題,菲律賓華文學校聯合會3月在僑務工作座談會中,提案發起「台菲教育發展基金」,協助菲律賓主流學校及華校自聘台灣優秀教師,並推薦學生赴台升學,酌予經費補助;至於基金來源,希望向台商和僑界人士勸募。

不過,教育發展基金能否吸引台灣華語教師赴菲工作,在座談會上,各方意見莫衷一是。有人指出,由於菲律賓沒有華語環境,不如讓學生到台灣學華語;有人認為,與歐美國家相較,菲律賓對華語教師吸引力不足;也有人提出,學生是否願意學習華語,重點在於是否製作出具有文化影響力的產品。

事實上,在菲律賓,一方面許多華校學生對華語沒興趣,一方面師資也難求。

「愛思國際教育」共同創辦人王修駿表示:「大家都覺得華文(在菲律賓)是很大的市場,但坦白講,華文很難做,最大的問題是師資問題。(吸引)會講華語的人當華語老師,在菲律賓太困難了。」

王修駿大學畢業後不久,就來到菲律賓工作;「愛思國際教育」另一位創辦人李韋憲原本是到菲律賓擔任華語教師的替代役男,服役結束後留了下來。

兩人原本看好菲律賓華語教學市場,投入後卻發現,學華語需求沒有想像中那麼高;另一方面,線上博弈產業蓬勃發展,吸引大量中國和台灣年輕人赴菲工作,他們之中有不少人英文程度不足以與當地人交流,公司才鎖定這些年輕人,轉以英語教學做為經營重點。

對於華語教學現況,李韋憲表示,不少華語教師流於填鴨式教學,較難激起學生興趣,加上華語不是大學入學考試科目,「那些孩子就會覺得,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去學這麼痛苦的東西」。

另外,駐菲代表處僑務組長尤正才指出,華語教師難尋主因之一是薪資偏低,在偏鄉,華語教師平均月薪約1萬6000披索到1萬8000披索;即使在馬尼拉,華語教師月薪也僅約2萬披索(約新台幣1萬1800元)。

王修駿說,在電話客服中心,會華語的人月薪有4萬多披索;若到博弈產業工作,月薪可能增加到6萬披索、7萬披索,因此華僑子女大多不願從事教育工作,許多人轉而投入博弈產業。

為解決華校師資問題,除了教育發展基金,僑務委員會正研擬改採「志願替代役」,以志願役取代原本義務役男擔任「教育替代役」工作,正與內政部役政署商討細節與可行性。

對於台灣存在眾多流浪教師,能否成為赴菲教授華語主力,代表處教育組祕書李政翰坦言,華語師資必須接受第二外語教學培訓,與流浪教師人才庫不同;另一方面,若薪資吸引力不高,與菲律賓相較,華語教師可能較傾向前往歐美國家。

尤正才表示,為提高華語教學品質,僑委會每年都選派3位教師前往菲律賓,進行2週教育教學,今年預計前往馬尼拉和宿霧(Cebu),希望藉由與當地師資交流,提供學生更生動有趣的華語課程。(編輯:陳永昌)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