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徐重仁看日本 凝聚力強穩健前行

2019/4/25 09:42(8/6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潘姿羽
回顧日本平成時代,有人以失落的20年甚至30年下註解,不過前全聯總裁徐重仁認為,日本就像是大樹,樹葉會隨著季節更迭而掉落,樹幹則愈來愈粗壯,「日本不會像過去那麼輝煌,但會一步一步、穩穩的走下去」。

台灣孩子在日本 走進現代化的驚奇

1972年,徐重仁正值青春年少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見證昭和末期欣欣向榮景象,不過平成時代才讓他真正深刻體驗到日本的韌性與底蘊。

回憶起在日留學那段時光,徐重仁說,當時人民生活富裕,賺的錢多,也很肯花錢,做為窮留學生,總能在社區外頭撿到日本人為了汰舊換新而棄置的冰箱、暖氣、掛鐘等家用品,外界形容昭和末期的日本經濟正處高峰,他完全感同身受。

日本帶給徐重仁的驚奇不只有進步、富裕的社會氛圍。他回憶,有次上學路上,經過一家明亮又現代化的小店,覺得很新鮮,往後只要經過,都會進去走一走、看一看。講到此處,他露出靦腆的笑容說:「進去都沒有買東西,還因此引起老闆的注意。」

這家神秘的小店,就是現在台灣隨處可見的7-Eleven。1973年,全家FamilyMart成立,隔年,伊藤洋華堂自美國引進7-Eleven,並於東京開設第一家店,日本的便利商店文化自此快速發展,更在平成時代遍地開花,有人形容,平成是「日本超商進化的30年」。

徐重仁認為,日本經濟發展較成熟、人民生活水準達到一定程度,很快地接受便利商店的消費型態;以前日本上班族帶便當的比例相當高,隨著便利商店愈來愈普及,三角飯糰、便當等定番商品成為上班族的熱門選項,因為對於生活忙碌的人來說,「方便」是最重要的準則。

走過經濟泡沫 屹立的平成時代

昭和末期經濟榮景,帶著人民走向更現代化、崇尚便利的生活型態,也替產業發展打下良好基礎,超商、電玩、動漫等產業在平成時代「大躍進」,任天堂GAME BOY、精靈寶可夢、新世紀福音戰士等經典之作此時期相繼問世。

然而,日本經濟於1980年代末期達到最高點,造就國內投資熱潮盛行,這樣的社會氛圍,終使日本一步步地走向失落年代,甚至日語的「平成景氣」,已與1980年代末期至1990年代初期,日本經濟泡沫堆疊至破裂這段期間同義。

徐重仁坦言,日本製造業大量外移,同時面臨韓國品牌快速崛起挑戰,全球產業趨勢又從硬體導向轉為軟體為重,使得日本經濟步入失落的年代,在先進、發展成熟的社會面貌下,隱含的是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攀升等問題。

平成時代對於日本產業也是巨變的年代,過去SONY、SHARP、SANYO、HITACHI、TOSHIBA在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如今中國步步進逼,韓國LG、Samsung等企業來勢洶洶,日本製造與科技業光環蒙塵。

日本松下電器創始人松下幸之助1989年過世,有「經營之神」的美譽,坊間說法形容松下幸之助於平成元年辭世,恰巧暗喻日本企業的衰落。

「日本不會像過去那麼輝煌」,徐重仁感慨。日本行事風格穩健保守,傾向選擇風險沒那麼大的方式,加上時代轉變,日本又存在結構問題,終被韓國趕過去。

儘管如此,徐重仁對於日本的發展仍有信心,他表示,保守不見得就是落伍,日本早就有了危機意識,現在各行各業都在努力突破、轉型,投入人工智慧、虛實整合等領域,很多年輕人都朝這些方向努力。

他比喻,日本就像棵大樹,景氣暢旺時,枝葉便繁盛茂密,隨著環境變遷,樹葉也會掉落,但只要日本穩健、永續經營的企業精神持續延續,樹幹便會愈長愈粗、年輪愈來愈紮實。

安倍3箭救經濟 平成現曙光

平成時代固然有失落的20年,不過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出「安倍3箭」後,徐重仁認為,多少替低迷的日本經濟帶來亮光。

「外界對他評價不一,我覺得他滿積極在做事」。徐重仁認為,安倍提出一系列經濟政策,從結構面去調整經濟與社會問題,顯見日本重視的是照顧龐大的高齡人口以及偏鄉,讓社會更加安定,而不是只想著如何對抗其他國家。

徐重仁也說,政府要領導國家走出低谷,最重要的是決心與魄力,安倍成功的地方在於大量透過媒體宣導,讓社會大眾知道政府要做什麼,當民眾清楚國家帶領人民往哪裡走,也就更有信心,不至於徬徨無措。

在安倍的帶領下,日本將從「平成」走向「令和」,這第248個年號取自古老和歌「萬葉集」當中的「初春令月,氣淑風和」;安倍於公布年號的記者會上表示,新的年號寓意為嚴冬之後宣告春天來臨,盼人民的希望像梅花一樣盛開。

平成30年有起有落,但終究穩健前行,迎向新的時代。徐重仁感性地說,即便國際局勢變化多端,日本有個難能可貴的特質,凝聚力非常強,也因此,日本不會走向衰敗,而是繼續秉持著松下幸之助及稻盛和夫的「真誠」、「利他」哲學,永續地走下去。(編輯:林淑媛)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異國拚棒球沒退路 平成泡沫郭泰源有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