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羅福全憶平成 重塑皇室邁向福利國家

2019/4/25 09:57(8/6 16: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文:葉素萍
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年幼時在日本接受教育,曾長年旅居日本;2000年陳水扁就任總統,當時羅福全從聯合國的工作退休回到台灣,獲任命為駐日代表,2000年7月赴任,至2004年卸任。

羅福全深刻體驗昭和到平成的變化,回憶平成年代,他說,明仁天皇與民間出身的皇后美智子結婚,讓皇室更加開放。天皇夫婦也在多起天災時親赴第一線慰問,親民形象受歡迎,改寫皇室形象。

從天皇到戰敗 羅福全親身體驗

羅福全回憶幼年居住日本時,對天皇的印象就是「高高在上」;太平洋戰爭時,日本裕仁天皇,穿著軍服、騎在馬上的形象讓人印象深刻。

1945年,日本二次大戰戰敗,羅福全在日本念國小四年級,聽到昭和天皇宣布投降的廣播。日本戰敗後,天皇變成象徵性的領袖,不干涉政治。

他說,明仁是第一個娶平民的天皇,他與民間出身的美智子結婚,改變日本皇室傳統,讓皇室更加開放,這是明仁天皇最大的貢獻。

平成時期日本經歷很多天災事件,例如阪神、東日本大震災。最近日本媒體在回顧平成30年,羅福全說,從許多影像可以看到,明仁天皇與美智子皇后不辭勞苦,到第一線親臨慰問,日本皇室親民的形象受到歡迎、愛戴。日本國民對皇室的滿意度超過65%,明仁被認為是最親民的天皇。

經濟高成長放緩 日本走向福利國家

日本經濟在昭和時期達到巔峰,平成初期就是日本經濟泡沫期結束的時候,隨後進入漫長的經濟低迷,被稱為「失落的20年」,但羅福全並不擔心。

羅福全說,相較於昭和時期的經濟高成長,到了平成,日本進入福利國家、先進的現代化國家,國民所得在世界名列前矛,經濟成長率不可能跟之前一樣有7%、8%的成長;歐洲國家也是如此,當國家經濟成熟時,經濟成長率都大概只有2%、3%。

羅福全注意到昭和與平成時期日本社會的不同。他說,以前的日本民眾認為,為國家經濟破壞環境也沒關係,但平成時代,社會各地意識提高,不認為一定要為國家犧牲什麼,日本也不是走中央集權的國家,不是每樣都要聽中央政府,而是要以地方利益、共識為基礎,這就是民主化最高境界。

他說,相較於美國是「個人主義」的國家,日本這個大和民族國家注重「和」,要和諧,不是要對立,互相尊重,少數服從多數。日本社會「和」字很重要,例如,地方上若遇到事情,自然有人出來領導,協調地方意見,「不能說個人要走個人的路」。

任駐日代表 深刻觀察日政界高層

談到駐日代表時期與日本政界互動,他說:「對日本而言,我是第一位非國民黨的駐日代表。」就任代表後他告訴日本政府,台灣已進入民主時代,不是國民黨專政,他是代表台灣這個國家,讓日本政界了解,台灣民主時代政權輪替是正常的選舉結果。

羅福全說,因為住過日本,在聯合國服務27年間也與日本政界熟悉,因此,日方很歡迎他擔任駐日代表。當時與森喜朗、小泉純一郎、安倍晉三、麻生太郎等政界人士都可隨時見面,他們都是反共人物。

羅福全擔任駐日代表時,歷經森喜朗、小泉兩位日本首相。他說,這兩位首相基本上是反共產國家、親台派。

他以小泉為例,中國與日本互動時開出幾個條件,包括要求日本首相不可以參拜靖國神社、不能讓李登輝訪問日本、日本教科書要重寫等,但是小泉擋住壓力,對中國說:「雙方做朋友,但是不能對一個國家開什麼條件,這是日本國民決定的。」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期致力改善日中關係,羅福全認為,日中改善關係對亞太區域是一件好事,不過美日同盟關係仍是安定亞太區域的重要因素。

他說,台灣是日本通往東南亞、印度洋的要衝,絕對不容阻礙,雖然台日沒有正式邦交,但台日互信關係是非常穩定的。(編輯:廖漢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平成年代二三事 一青妙台日交流記憶深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