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西班牙極右派崛起 歐洲議會選舉添變數

2019/4/29 20:42(4/29 21: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9日專電)西班牙昨天舉行國會選舉,新興的民聲黨拿下眾議院24席,是西班牙民主轉型40年來首度有極右政黨進駐國會,為一個月後攸關歐洲未來局勢的歐洲議會選舉再添不確定性。

西班牙眾議院於2月否決2019年預算案,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宣布把預定於2020年7月舉行的國會選舉提前,組成新國會。這是近4年內的第3度國會選舉。

新國會選出後,通常由取得多數席位的政黨或聯盟推出人選,由國王任命為首相(總理),開始組閣。

選舉結果的重點在於,桑傑士隸屬的社會勞工黨(PSOE)得票率雖領先,但未過半,仍須聯合其他黨派執政;此外,極端民族主義派「民聲黨」(Vox)異軍突起,獲得約10%票數,在眾議院占24席,自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於1975年過世後,西班牙政壇就沒有如此具代表性的極右政黨。

民聲黨本是個沒沒無聞的小股勢力,卻於去年12月安達魯西亞(Andalucia)自治區選舉中獲得將近11%票數,在本來就具不確定性的政壇再掀波動。

民聲黨崛起的原因之一是加泰隆尼亞試圖於2017年以公民投票決定脫離西班牙,引起許多西班牙人不滿。而民聲黨主張限縮地方勢力,重新集中中央權力,獲得希望強硬對付分離主義的人民歡迎。

歐洲國家將於5月底舉行歐洲議會議員選舉,左右歐洲未來數年走向,西班牙國會選舉結果為此提供一個觀察角度。

法國「重點週刊」(Le Point)分析,比起於2014年取得的1.57%得票率,民聲黨這次很可能顯著擴張,得到10%上下的票數,約可在歐洲議會取得6席。

文內提到,民聲黨領袖阿巴斯卡爾(Santiago Abascal)在言論上雖未直接否定歐盟,但他主張強硬反伊斯蘭、驅逐非法移民,甚至想在與非洲摩洛哥接壤的西班牙海外屬地休達(Ceuta)及麥里亞(Melilla)建立圍牆,可預料他的種種意見將在歐洲議會掀起波瀾。

法國BFM電視台(BFM TV)專欄作者巴赫比耶(Christophe Barbier)的看法較為樂觀,他認為,歐洲可以從西班牙國會選舉中得到教訓,但民聲黨進駐國會,不代表極右勢力就會強勢影響歐洲議會選舉。

他說,每個國家都有民族主義或民粹主義組織在增長,但民聲黨取得的最終票數和席位比預測的少,顯示仍有某種「玻璃天花板」在最後一刻限制極右勢力發展,人民會想「不,還是不要給這些人太多權力比較好」。

巴赫比耶認為,即便更多極右勢力進入歐洲議會,最多可形成阻礙政策的少數力量,但他們自身內部也很分裂,提不出其他政策選項,就必須與其他黨派妥協,最後還是回到組成龐大聯盟的概念。(編輯:馮昭)108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西班牙大選揭曉 5名遭監禁獨派人士當選國會議員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