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加坡金門會館清明祭祖 宣揚慎終追遠精神

2019/5/4 17:53(5/4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4日專電)新加坡金門會館今天舉辦「新馬印各民族清明祭祖大典」,不僅音樂、禮俗、鋪排都參照古代祭祖禮儀,這次祭典並從台灣請來民俗祭禮禮儀官童政憲扮推手,宣揚慎終追遠精神。

新加坡金門會館創立於1870年,明年邁入第150週年。今年祭典特別邀請馬來西亞與印尼的金門團體與會,駐新加坡代表梁國新也受邀出席,新加坡多所學校參與展演並觀禮,另有十大宗教代表共同出席祈福。

梁國新表示,金門會館是新加坡重要的宗鄉會館之一,更有不少來自台灣的金門鄉親在新加坡落地生根,金門與新加坡兩地之間有很深的文化連結互動,這次由金門會館舉辦的「新馬印各民族清明祭祖大典」讓金門鄉親有更強的凝聚力,也傳承孝道精神。

受邀出席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系主任江柏煒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次活動在跨越族群、區域、宗教及世代,融合共生的概念下,展現了新加坡多元文化的軟實力。

他認為,藉由提倡慎終追遠、孝敬父母等普世價值,產生與文明對話的新可能性,更對人類和平、社會和諧的真諦指出了實踐的方向。

擔任主祭官的金門會館主席蔡其生指出,推動祭祖對新加坡提倡孝道文化傳統具有深遠意義,祭祖大典的定位不只是針對新加坡人,而是把範圍拓展到新加坡、馬來西亞與印尼,持續在東南亞傳承祭祖文化與傳統。

新加坡金門會館明年將出版150週年圖文集,譜寫金門人到新加坡創業、墾荒、落地生根的過程,也可能舉辦論壇,討論新加坡與金門的兩地文化。(編輯:高照芬)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