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發射戰術導向武器 川普仍堅稱協議有望

2019/5/5 12:23(5/5 1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5日綜合外電報導)北韓官方媒體今天表示,領導人金正恩督導火箭及戰術導向武器測試。平壤昨天在與美國核武談判陷僵局之際,進行挑釁演習引發各界擔憂緊張升溫,但美國總統川普仍堅信協議有望。

法新社報導,北韓上次進行飛彈試射是2017年11月,隨後在外交快速和解下,朝鮮半島緊張局勢緩和並舉行連串峰會。

● 北韓稱發射的是火箭與戰術武器

重新發射飛彈將可能激怒美國總統川普,但北韓中央通信社(KCNA)在報導裡迴避相關措辭,只說金正恩下令進行「火力打擊演習」,使用不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制裁決議內的「長程多管火箭發射器」,以及不明的「戰術導向武器」。

南韓軍方昨天偵測到北韓行動後,以「飛行物」稱呼北韓所發射的武器。

儘管平壤出現最新的恫嚇挑釁,川普仍堅持有重大突破可能,推文說:「金正恩充分體認到北韓擁有極大經濟潛力,不會做出干預或搞垮它的任何舉措。」

● 川普堅為金正恩緩頰

川普說:「他也曉得我站在他這邊,他不想毀棄對我的承諾。會有協議的。」不過川普沒詳述金正恩的承諾為何。

北韓中央通信社表示,金正恩在昨天的演習裡敦促部隊牢記「惟有強大力量才能真正確保和平並保障安全」此一鐵律。

北韓國營的「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今天頭版發布16張武器測試照片,包括一臉嚴肅的金正恩在瞭望台緊抓望遠鏡,還有數張飛行物射向天際的影像。

路透社報導,根據首爾慶南大學遠東研究所分析家金東燁(Kim Dong-yub,音譯),北韓中央通信社釋出照片顯示,所謂戰術導向武器可能為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

● 專家研判應屬短程彈道飛彈

雖然發射飛彈恐違反安理會決議,但至少不是威脅美國本土的長程彈道飛彈。金東燁說:「真正令我警醒的是無預警地、短程地對地彈道飛彈照片,它也以北韓版的伊斯坎德(Iskander,俄羅斯戰術彈道飛彈)為人所知。」

美國智庫國家利益中心(Center for the National Interest)的卡吉亞尼斯(Harry Kazianis)說:「北韓從未保證全面停止所有飛彈測試,只保證自行暫停測試遠程飛彈,如可襲擊美國本土的洲際彈道飛彈,我們不該為北韓試射短程飛彈驚訝。」

峨山政策研究院(Asan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資深研究員申範哲(Shin Beom-chul,音譯)說:「這次是自2017年底來最嚴重的一次,但主要是警告川普,除非華府接受金正恩提供的若干非核化舉措,否則北韓有可能不再跟美國談判。」

「除非金正恩很快得到自己想要的,不然下一步北韓就試射長程飛彈是合理假設。」(譯者:侯文婷/核稿:陳亦偉)10805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