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波索納洛削減教育經費 面對上任來首次全國示威

2019/5/16 07: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5日專電)巴西學生團體和工會運動團體今天在全國各州、首府和城市舉行示威活動,抗議巴西政府削減聯邦大學機構開支的措施。這是波索納洛總統上任來首次面對的全國性示威活動。

削減聯邦大學機構資金是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和教育部長溫特勞布(Abraham Weintraub)宣布的最具爭議措施之一。

目前在美國達拉斯訪問的波索納洛表示,巴西政府是因為有需要,才削減聯邦大學機構資金。波索納洛還稱示威者是一群連「水公式」都不知道的「有用的白癡」,而他們正在被聯邦大學裡一小撮自以為聰明者作為政治工具利用。

這是波索納洛上任以來首次面對的全國性示威活動,而他的批評也引起巴西學生強烈反彈。

24歲的巴拉納聯邦大學學生瓦爾加斯(Luciana Vargas)在聖保羅包利斯塔(Paulista)大道參加抗議活動說,「波索納洛不可理喻」,「波索納洛說示威學生缺乏批判性思維,而他正是對產生批判思維的地方削減教育經費」。

教育部2019年預算原編列巴西幣1490億元(約新台幣1兆1572億元),巴西政府決定凍結74億元,涵蓋從基礎教育到高等教育的費用,其中約20億元影響到聯邦大學機構,而正是聯邦大學機構對削減預算做出最強烈反應。

整個爭議始於溫特勞布宣布將削減巴西利亞大學(UnB)、巴伊亞聯邦大學 (UFBA)和弗盧明恩聯邦大學(UFF)30%的預算,指控它們只在校園裡鼓吹騷亂,沒有展示預期的學術結果。

但根據國際排名,這3所大學都列名拉丁美洲最好的50所大學排行榜,且與2017年相比,2018年的成績有所提高。

在溫特勞布宣布幾天後,高等教育處長朱尼奧(Arnaldo Barbosa de Lima Junior)說,教育部決定將削減預算措施擴大到所有聯邦大學,所有大學的預算都將一律削減30%。

溫特勞布後來表示,政府並非採取削減措施,而是凍結所有大學總預算的3.5%,讓情況更加混亂。

根據溫特勞布,面對國家的經濟形勢,有必要凍結預算,但這筆錢將在今年9月後發放。

各界對政府凍結教育預算百分比的混淆,是因為30%的削減並不是指大學的總預算,而是指非強制性的自由裁量費用,包括投資建造教室、實驗室、翻修、研究獎學金、科學專案成本核算、雇用服務以及支付外包、照明和能源費用等。

強制性開支則不能削減,因為這些費用涉及法律保障的付款,如支付公務員薪資、福利和失業保險等。

巴西是世界上學術研究數量最多的15個國家之一,而95%的研究都是在公立大學進行;研究人員擔心,削減非強制性的的自由裁量費用將影響所有領域的學術生產。(編輯:陳永昌)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