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稱伊朗構威脅 川普繞過國會軍售沙烏地與阿聯

2019/5/25 12:54(5/25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今天以伊朗威脅為由,繞過國會出售價值81億美元(約新台幣2550億元)武器給沙烏地阿拉伯與其他阿拉伯盟友,激怒擔憂武器可能造成葉門平民傷亡的國會議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政府將繞過國會的審查要求,批准22項對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約旦的軍售案。蓬佩奧還說,國會凍結軍售案將影響阿拉伯盟友的作戰能力。

蓬佩奧在聲明中表示,這些武器包括彈藥與飛機支援維修,是用來「抵禦伊朗侵略並建立夥伴自我防禦能力」。

聯邦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今天稍早宣布這起軍售消息。他曾運用自己的權力阻止數萬枚精準導引炸彈運至沙烏地與阿聯,擔憂這些炸彈可能加劇葉門人道危機,而美國盟友持續在葉門發動攻勢。

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Senate Foreign Relations Committee)民主黨領袖梅南德茲在聲明中表示:「川普政府再次未將我們的長期國安利益擺在前頭或支持人權,而是給予沙烏地阿拉伯等威權國家幫助,令我感到失望,但也不意外。」

梅南德茲說,政府沒有符合緊急狀態的法律定義,他矢言將與國會議員合作反對這項決定。他說:「這會影響數百萬人的生命。」

另一名資深民主黨人、聯邦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說,美國必須控制而非給沙烏地更多武器。

范士丹在聲明中表示:「沙烏地阿拉伯在葉門領導的戰爭不是緊急事件,這是侵犯人權的罪行。」

美國國會先前通過決議,試圖阻止美國支持沙烏地為首盟軍在葉門戰爭,但川普上個月否決這項決議。葉門戰火造成數以萬計的民眾死亡,另有數百萬人可能餓死,聯合國稱這是全球最嚴重的人道危機。

蓬佩奧堅定捍衛美國支持沙烏地的立場,指出控制葉門多數地區的青年運動(Huthi)叛軍與伊朗結盟,並說青年運動對沙烏地發動火箭攻擊,可能造成搭乘商業航班的美國人喪生。

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主席邁爾斯(Carolyn Miles)表示,各方都有錯,但「軍售沙烏地與阿聯盟軍,將增加葉門挨餓孩童的苦難」。(譯者:張曉雯/核稿:盧映孜)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