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打華為就是打中國夢 分析:中方做好經濟戰準備

2019/6/1 20:56(6/1 21: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家倫北京1日電)中方近來在貿易問題上頻頻反制美方,學者分析,象徵「中國夢」的華為遭美方「霸凌」後,中國已做好全面經濟戰準備,人民幣、稀土牌都已上膛,但開打與否還是取決於美方。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指出,將把華為和70家附屬事業列入美國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禁止華為在未經美國政府許可下,向美國企業取得零組件和技術。這項禁令目前仍在90天豁免期內。

忍耐了兩個多星期後,中國商務部5月31日祭出具體反擊,表示將設立「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而在明天上午,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將舉行記者會並公布白皮書,說明中方對中美經貿磋商的立場。

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表示,中方一改過去盼將貿易戰範圍控制在進出口問題上,現已做好全面開打、擴大至經濟戰的準備,近來一連串舉動釋出「準備好談不成,並奉陪到底」的訊號。

關於中方欲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陳波認為,中方在對美企出手時將會顧及中國自身發展需要,例如谷歌(Google)遭受制裁機率相對較小,因為中國需要谷歌協助人工智慧(AI)的建設。

陳波說,然而像晶片業者如高通、美光就很難說,它們生產的晶片,在中國或自國內外都可以找到替代。

至於中方下一步貿易反制作為,陳波認為,包括官方會樂見人民幣貶值而不干預,再來是打出屢被提及的「稀土牌」;最後,中國繼續堅持對外改革開放,但單方面對美國喊暫停。

陳波指出,對中國政府而言,華為被美方「霸凌」的情況,和先前中興通訊遭美國斷供的意義大為不同。中興通訊沒有核心技術,但華為是中國通訊科技的領頭羊,是中國科技夢想的縮影,「打華為就是打中國夢」。

中國人民大學國關學院教授時殷弘表示,中美貿易摩擦形勢比過去嚴峻,最主要就是美方要求中國進行結構改革,透過修改法律迫使中國的國家角色退出國內外經濟活動,「這是要中國徹底投降」。

此外,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高科技企業一直「被整」;再者,美方多次揚言,即使達成貿易協議,也不會撤掉大部分已加徵的關稅。

被問及中美貿易戰是否將全面開打,時殷弘強調,中國在戰略上還是採回應式的,若美國執意全面開打,中國的報復會更廣泛激烈,但也不能說是全面,畢竟中方作為順差國,反制作為相對有限。(編輯:林克倫)10806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