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鞏固後防 習近平連任後首次訪俄

2019/6/5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5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2018年連任國家主席後的首次俄國行。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外界視習近平此訪有「鞏固後防」的意味。

綜合新華社、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媒體報導,應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邀請,習近平於5至7日對俄羅斯進行國是訪問。這是習近平出任國家主席6年來第7次訪俄,也是去年連任國家主席之後的首次俄國行。

在中美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習近平訪問前夕接受俄媒採訪時說,中俄兩國將努力提升經貿合作,並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另據香港01,這次陪同習近平出訪的包括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以及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官員。

報導說,這樣的陣容基本上是習近平出訪陪同團隊的「頂級配置」。普遍認為,在中美貿易爭端不斷升級的環境下,習近平訪俄有「鞏固後防」的意味。

也有分析說,這是北京在應對華府極限施壓的思路,而美國的對華貿易戰和對俄制裁,也讓兩國眼下越走越近。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引述俄羅斯總統助理鄂夏柯夫(Yuri Ushakov)4日表示,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將簽署大約30份文件,以及關於推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邁入新時代和加強現代戰略穩定的聯合聲明。

中國外交部稍早前也表示,習近平訪俄期間,兩國元首將簽署並發表兩個重要的聯合聲明,一是關於中俄關係的聯合聲明,對兩國關係整體發展和各領域合作作出規劃部署,核心是推動兩國關係提質升級,共同開啟中俄關係高水平大發展的新時代。

二是針對當前國際安全、特別是全球戰略穩定領域的新形勢,就涉及國際戰略穩定問題發表聯合聲明,體現中俄堅持多邊主義,合力應對戰略安全領域面臨的挑戰,加強在地區安全熱點問題上戰略協作的共同立場和決心。

據報導,習近平期間將出席第23屆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也將為已落腳莫斯科動物園的大貓熊「如意」和「丁丁」舉行貓熊館開館儀式。(編輯:周慧盈/邱國強)108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